健身气功推广系列活动为美国民众送健康

  应美国武术学院和美国健身气功协会邀请,中国健身气功代表团日前赴美国华盛顿、新泽西进行了为期10天的健身气功教学培训和宣传推广活动等。活动期间,举办了主题讲座,进行了健身气功·八段锦、五禽戏、十二段锦、马王堆导引术等功法培训,组织了健身气功国际段位考试。此外,代表团在华盛顿还走访了中国驻美大使馆。

  活动首日,在华盛顿举办的健身气功主题讲座题为《健身气功之三调》,由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马剑主讲。马剑从健身气功实际修炼的角度,对健身气功“调身、调息、调心”的三调方法进行了阐释与说明,同时分析了三者之间的关系。讲座初始阶段还介绍了健身气功的历史渊源,动静功之间的关系等。为使讲座生动活泼,期间进行了多次互动,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老师赖剑慧配合进行了多个健身气功功法动作的示范,马剑还带领健身气功爱好者进行了功法体验。

  参加此次活动的健身气功爱好者亨利是一名中医,他上大学的时候迷上了中国传统医学。同学得知他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就送了他一本关于气功的书,自此他便踏上了习练气功之路。此次参加培训,他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师资水平高。作为一位多年习练气功的爱好者,他深知这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与提高的过程,能够得到良师的指点是功法精进的重要环节。郭慕珊是一名美籍华人,2009年因一次滑冰意外摔伤,之后她加入美国健身气功协会开始学练八段锦。“受伤后我的大臂活动灵活性大打折扣,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习练八段锦的‘两手托天理三焦’这一动作,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明显好转,这鼓舞了我,并让我爱上了健身气功。”郭慕珊说,每次中国健身气功代表团来,都很开心,都会跟着认真学练,也都有新的进步。“先前老师们主要讲解动作,近些年逐步加入了功理功法,让大家更为深入地了解到健身气功的博大精深。此次,老师不仅是在教授功法,还在传授一种科学健康的生活态度,工作、锻炼、生活并不是分离的,它们可以融为一体,生活随处都可养生,真正的健康涵盖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郭慕珊说。

  活动期间,代表团前往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拜访公使衔文化参赞李鸿。团组向李鸿介绍了健身气功在中国及海外发展现状,以及在世界各国传播推广的基本思路与背景情况,着重介绍了美国作为健身气功重点推广国家的发展现状。李鸿表示,使馆会积极支持健身气功在美国的推广与传播。她特别指出,民间团体组织开展各种文化交流活动意义深远,可以促进两国民众的友谊互通。

  今年为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在美国推广健身气功项目的第10个年头。目前健身气功已传播至利福尼亚、德克萨斯、康涅狄格、佛罗里达等20余个州。健身气功以其简单易学、养生效果明显、文化内涵丰富等特点深受广大民众欢迎,已成为中美体育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不断研究推广策略,每年定期举办援外师资骨干培训班,致力于提升整体援外教学水平。在此次出访培训中,学员们对老师的教学十分满意,并表示不仅学会了功法动作,还了解了功法原理,领悟到如何将功法与生活相融合,在生活中习练健身气功,提升生命品质。(转自11月6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