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学生刘倬宏昆明八中的“樱木花道”

  高一刚刚开始接触篮球,高二已经成为校队不可或缺的主力……这样的故事,是不是像极了知名体育漫画《灌篮高手》主人公樱木花道的经历?但这实实在在发生在了昆明市第八中学高二学生刘倬宏身上。
    作为云南省一级一类高完中昆明八中“特色级部”的学霸,刘卓宏的人生经历原本应该是“通过高考成为211、985知名大学的学生”,但在体育氛围浓郁的昆明八中,刘倬宏有了新的选择。
    “之前就很喜欢篮球,最喜欢的球员是NBA勇士队的库里,觉得他的投篮很帅,平日里也十分努力。从高一开始通过体育课接触篮球,因为身高比较高(1.93米),慢慢被网点队选中,现在已经是球队一员。”刘倬宏说。
    尽管说得很平淡,但这段经历着实不平淡。
    1952年建校的昆明八中,自创立之初起就有“体育立校”的理念。2014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命名为“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之后,已有篮球、网球、武术、围棋、田径、乒乓球、击剑等七个网点项目,一方面向更高一级体工队、运动队输送人才,也肩负着代表学校、昆明市、云南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的任务。
    刘倬宏所在的男篮队,就是昆明八中的“金牌之师”——迄今已经荣获22座省级比赛冠军奖杯,实现了昆明市“希望杯”篮球比赛十二连冠。从这里走出的球员,不少已经成为国字号球队、CBA联赛球队的主力。
    刘倬宏并不是通过体育特长入校的“网点生”,但凭借出众的身体素质、较高的悟性以及贵为昆明市篮球协会副主席的学校篮球教练王彦冰的悉心指导,实现了从“篮球爱好者”到“高水平篮球运动员”的转变。
    王彦冰对记者说:“昆明八中一直以让每一位学生熟练掌握一项体艺技能为理念,开设了近百项选修课程,其中体育占很大比例,通过日常体育课以及课后辅导等形式,出现了不少像刘倬宏这样从一般学生晋升为有一定体育基础、体育特长学生的事例,这也充分说明在良好学校体育氛围的带动、影响下,辅以高水平师资的指导,普及与提高间是有契合点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网点学生”,王彦冰的篮球队员和该校的其他运动员,也都保持了较好的学习成绩,该校党委书记杨宗武说,每年“网点学生”通过体育特长生单招和其他渠道,高考录取率能达到100%,甚至还有一些学生获得了美国知名院校的全额奖学金。
    井上雄彦笔下的《灌篮高手》,到樱木花道升上高二故事就戛然而止。而刘倬宏的篮球故事,还在继续,谈及未来,17岁的他说:“想要到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赛场上试一试。”(转自11月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