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着时代的幸福节拍 广场舞越舞越专业

  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全国广场舞北京集中展演紧锣密鼓;
    北京市第二届广场舞公益培训活动在丰台槐房热火朝天;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最美乡村”广场舞展演;
    内蒙古自治区“舞动北疆”广场舞展演;
    “文化力量·民间精彩”湖北省第四届群众广场舞展演;
    “欢乐宁夏”群众广场舞大赛;
    ……
    从今夏7月到金秋10月,按照《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全国各省区市制定并印发本地区展演活动方案,建立工作机制,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积极组织开展广场舞展演活动,接地气,聚人气,有新气。与此同时,各地向基层倾斜延伸的广场舞培训和比赛也让老百姓玩得开心尽兴。
让百姓纷纷获益
    不同于之前,广场舞已经发展成为集培训、编排、展演推广、比赛、文化传播于一体的运动合成体,也为中老年群体提供了一个大的社交生活平台,让许多中老年人受益。
    来自北京丰台区舞友俱乐部的臧香翠说:“广场舞培训让我们一举三得:学习了新的舞蹈、享受了空气和阳光、交流娱乐保持最好心态。”“社会越来越多元,体育也要多元化发展,像这样的项目要多多推广。”因广场舞而结缘成为好姐妹的北京丰台南海家园健身队李德仙、李桂香不约而同地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想法。
    独立摄影师李一鸣在北京的广场舞培训活动上为这些积极排练的大妈们做起了义务跟拍员,自始至终他都是一脸欢笑。“我感觉这样的拍摄没有距离感。”尽管拍过很多大型商业活动和大赛,李一鸣却更喜欢拍广场舞,“政府为市民办的这样亲民接地气的活动越来越多,我自己拍的时候特别开心,希望通过镜头,能把这种幸福感传递出去。”
让社会不断受益
    “以前是组织不起来,现在是组织不过来。”一直伴随广场舞成长的莱茵体育事业部总经理王佳鑫感触颇深。之前她在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工作,“我还记得办第一个全国广场舞赛事时,还需要发文请各个体育局组队”,现在作为广场舞赛事活动的运营人员,她的感觉是“队伍都组织不过来,大家都争着跳”。“近几年,广场舞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和之前大不一样。”她说。
    在王佳鑫看来,“现在广场舞的赛事和活动遍地开花”,以北京为例,十个区县,每个区县都要在10月份举办三场培训和一场比赛,最后还有系列赛和总决赛,参与人数逾万人。“广场舞的市场空间其实是非常大的。我们的运营公司对于广场舞比赛也是在分着运营,作为高人气又接地气的运动项目实在是没办法凭借一己之力独立承办。”王佳鑫说,“除了比赛培训之外,广场舞比赛的冠名、服装包括音响装备等都蕴含着巨大的市场。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展演活动,我们也希望扩大广场舞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支持广场舞。”
让健康持续惠益
    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集中展演活动,以基层群众为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搭建了便于群众参与的展示平台,充分发挥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展演活动扶持、引导、规范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也给基层群众提供一个广场舞交流展示的平台,更好地推广提升整个广场舞水平,展现群众美好向上的生活追求和健康积极的精神风貌。
    李京是北京丰台区一家著名广场舞社团组织负责人,她由衷地说:“广场舞是小舞台、大世界。”她和很多健身队伍的领头人越来越觉得,这项运动逐渐成为全民健身“王牌”,“在轻盈的步伐、幸福响亮的节拍中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福建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秘书长黄丽芬告诉记者,从广场舞中获取到满足感的,远不止镜头前的这些参赛者,更多的还有以此为乐的普通老百姓们,他们踩着时代的节拍,幸福舞起来!(转自11月8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