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商旅体融合发展“金温江”打造城市新名片

  自2013年以来,金温江半程马拉松成为跑友“温江记忆”中最鲜活亮丽的情景。11月18日,“金温江”再次起跑,“天府绿道”温江北林赛段将再次升级金温江半程马拉松,串联起城市与田园,勾勒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文商旅体融合高品质发展的背景下,运动作为城市重要的文化符号,呈现时尚运动新内涵,为温江铸造活力的城市名片。
  “马拉松作为一项大众参与度高的运动,老少皆宜,参与形式多样。有利于大众放松压力,也能提供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当我们参与其中,生活本来丰富多彩的面貌将会被还原。”温江区体育局副局长俞元峰介绍,城市生活需要活力,富有创意的运动能塑造城市的情怀,持续而有影响力的赛事能够形成美好的城市形象,积淀特殊的“温江记忆”。像马拉松这样的大型赛事,可以聚焦城市最靓丽的风景线,让跑友高效地感受城市情怀,点燃城市记忆。而街区是承载市民生活的载体,每座城市都有着一条或者几条为人熟知的街区。“2018年,我们希望更多的跑友和市民能记住温江有个西熙里商业街。”据了解,西熙里将作为金温江半程马拉松跑友的物资领取点和“大咖探路”中的重要一站。
  截至2017年,全国有超过1200座城市举办了马拉松赛事,马拉松带来的城市效益有目共睹。俞元峰表示:“篮球、马术、自行车和马拉松等一系列时尚赛事的蓬勃发展,催生温江与高品质运动结缘。文商旅体融合发展,各自整合各自的资源,将资源转化为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真正惠及市民生活,让市民感受城市健康生活品质。”
  离成都城西20公里的温江区古称“柳城”,古蜀鱼凫王国4000多年前从这里发祥,境内四条大河——金马河、杨柳河、江安河、清水河潺潺而过。温江区气候宜人,人文底蕴深厚,更具新时代的朝气与活力。温江区商务局机关党委书记马晖介绍:“温江区通过举办重要体育赛事,将赛事作为平台打造商圈,从而实现商业和体育的融合发展,达到促进温江城市营销的目的。”
  本次金温江半程马拉松以光华大道/南熏大道路口为起点,途经柳城大道、北林绿道、金府路、柳台大道等地,最终抵达西南财大,不仅可以一睹千年温江的魅力,更能在初冬时节感受“绿道”生机。温江区旅游局副局长解晓红说:“在文化体育活动中融入旅游要素,将为温江文商体旅融合发展提供生动实践。结合北林绿道等大健康产业项目,下一步将围绕绿道聚集马拉松、自行车骑游、等多种活动,以文创时尚、康体活动等塑造文商体旅新的活动品牌。”
  “温江‘南城北林’的空间格局,没有布局重型工业,加上刚刚竣工不久的绿道,生态环境良好。我们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并在安全评估的基础上,设计了这条路线。这是为数不多的把城市、田园和生态绿道结合的马拉松路线。既有现代化活力魅力,也有田园风光之美。另外,我们把最美的一段安排在第16至17公里处,这个阶段大多数跑友体能接近极限,相信宜人的景色可以帮助他们舒缓压力。希望全国的运动爱好者,踏上‘绿道’,充分感受温江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魅力。”俞元峰发出盛情邀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