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90岁体育人梁田耄耋老人的体育梦

  每天早晨,家住广东旧体委大院宿舍的梁田都会穿着短衣短裤到公园健身。年过90岁的她,精神抖擞,健步如飞。
  “梁姨是我们大院里的名人,大家都认识她,每天都锻炼,冬天看到她,都是穿着短袖……”谈起梁田,大院里的保安都会竖起大拇指。
  这一天对梁田来说有点特殊。午餐过后,她在桌子上摆出各种资料:1949年的入党申请书、比赛荣誉证书、奖牌、所著刊物、各类报纸……
  “梁指导是广东省体科所的创立者,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广东省体科所副所长张援说。
  梁田和蔼可亲,面对桌上一大堆资料,听着她娓娓道来,让大家对这位充满传奇的体育人肃然起敬。

青春年少爱上体育

  1927年12月,梁田生于广州一个医生家庭,原名梁钿媏。抗战期间,梁田的父亲去世,广州沦陷后,她与母亲去往香港避难,这一住就是三年。其间,梁田又失去了母亲,不得已投靠舅舅。
  “当时我大概十二三岁,舅舅家旁边是一个犹太人俱乐部,里面有八片网球场,一到周末就有很多人去打球,因为需要球童,所以我就去当了球童,每次给几毫钱,那时一毫可以吃一顿饭,这笔收入对于我来说已是巨款了。”梁田回忆道,当球童既是锻炼,也为攒钱,这在她日后的生活中派上了用场。
  香港沦陷后,梁田辗转回到广州,以出色的成绩考取广州市一中,并获得高中免费名额。“当时很流行棒球和垒球,我每天放学就与同学去跑步、打垒球。老师每天会安排很多课外活动,大家都主动去锻炼,只不过那个时代家庭条件好的女生,都比较娇气,参与体育运动少,像我这样体育好的女生不多。”
  1945年,广州市举办环市跑,读高三的梁田报名参赛,并一举夺冠,年仅18岁的她成为当时的明星。“当年在北京路与中山路交界的地方,有几家出名的大照相馆,最出名的是艳芳照相馆,他们把我们获奖的照片放出来,摆在橱窗里,这条街很繁华,很多市民都能看到照片。”梁田说,1946年广州环市跑暂停,但1947年和1948年她均参加了比赛,并获得女子组冠军,实现了环市跑“三连冠”。
  从此,梁田走上了体育之路。

投笔从戎眷恋体育

  1945年中学毕业后,梁田考入中山大学师范学院体育系,作为中大首批体育生,她的主攻项目仍是擅长的中长跑,“当时学校在石牌,每天早上起床会从石牌一直跑到沙河,再沿广九铁路跑回学校。”梁田回忆。
  在中大期间,梁田参加了爱国民主协会,1949年5月,她被安排到珠江纵队,在广东中山五桂山游击区担任游击队连队文化教员,“那时候的工作主要是教游击队战士学习文化知识,有时在前线做一些宣传工作。倘若卫生员紧缺,还要去帮忙做护理工作。”1949年11月,中山解放后,梁田随即进入基层连队担任宣传队长。在部队期间,她始终坚持体育运动,尤其是跑步、打球。

解甲归田投身体育

  1951年10月,梁田被选入解放军代表团,参加了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建军节运动会,她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出国参加国际比赛的女子田径运动员。
  1952年,梁田又被调入八一体工大队,任田径队队长,这个时期她刷新了两项全国纪录。1953年,梁田以5分35.03秒创造了女子1500米全国纪录,随后又以2分38秒和2分35秒两次刷新女子800米全国纪录。1954年,梁田进入中央体育学院,成为新中国首批女体育研究生,专攻体育理论和田径专业知识。1957年毕业后,她进入国家田径队担任教练。
  在国家队,梁田的两个得意门生李中林和张畅加分别刷新了男子和女子800米全国纪录。1959年9月,张畅加在首届全运会上,以2分17.08秒获得女子800米冠军。
  “上世纪50年代初是新中国成立后体育事业第一个高速发展时期。”梁田说,1957年,郑凤荣打破女子跳高世界纪录,“我们田径队当时只知道破这个纪录很不简单,但不知道它原来那么有分量。”梁田指着周恩来总理接见田径队的合影激动万分。“那时,容国团夺得我国首个世界冠军,当时国家领导人为国家队举办了一次庆功大会,会上周恩来、陈毅、贺龙专门提出与国家田径队单独拍一张合影……”这张宝贵的合影,被梁田珍藏至今。

再度“跨界”研究体育

  1963年,梁田从北京调回家乡广州,她与两位同事创建了广东体育科学研究室(广东体育研究所前身),从事体育科研和理论工作。
  “‘文革’结束后,教练和运动员对待训练和比赛的态度非常认真。广东的短跑、跳远等项目,经常包揽全国比赛、全运会前几名。”梁田说,这不仅是教练员、运动员的功劳,还有科研人员进行的研究和付出。
  后来,梁田的主要工作转向体育理论研究,担任了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训练学会委员、中国田协技术委员会委员。1983年,梁田撰写了《中国田径发展简史》,从1987年到1997年,她又主持编写了《中国体育大辞典》田径分册。梁田对数据收集工作非常认真,国内的田径比赛她风雨无阻,是必到场的观众,而且对每项比赛过程的记录,一丝不苟。在第七届全运会上,梁田在看台上掐着秒表记录王军霞的成绩,才跑了几圈,她就预言王军霞将打破女子10000米的世界纪录。
  四年前,梁田担任副主编的《中国田径运动史》在广州首发。她表示,时代不同了,现在田径发展极具科研化,不管是训练、比赛,到处能看到高科技发挥的作用。“我们那个时代,体工队的训练条件非常艰苦,当时国家队训练使用的田径场还是煤渣跑道,运动员开始训练或比赛前,都要由教练先去给场地洒水,再用石磙碾平场地,还要用石灰画好跑道线。运动员拿到大赛名次,也没有太多奖金,更多的是国家荣誉。在我们心里,国家荣誉高于一切。”梁田感叹,“现在有多么好的塑胶场地,有很多科研人员、教练和医护团队,队员出好成绩是各方努力团结奋斗的结果。”

不忘初心关注体育

  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是梁田的梦想。早在1949年,她在珠江纵队游击队时,就开始写入党申请书。其间,各民主党派希望她能加入,但梁田不为所动,不忘初心,始终为实现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理想而努力。
  2014年,梁田实现了人生夙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当时热泪盈眶……
  如今,梁田虽然年事已高,但她仍然关注体育。梁田说,现在有些比赛和活动不方便去现场,只能通过看报纸了解中国体育的发展。“中国体育现在发展快,离不开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综合实力的强大。我作为党员,为国家骄傲和自豪。”
  见证了新中国体育发展、改革开放40周年,梁田说:“体育的发展,国家的强大,是一代代人奋斗和传承下来的,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国家奋斗终生。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心。我希望更多人来关心和参与体育,让更多人收获健康、幸福。”(转自11月1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