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健身有绝活每天能做一百个俯卧撑

  天才蒙蒙亮,80岁的方江浪就从浙江省海宁市硖石街道琳轩养生源的家中出发,慢悠悠走到了鹃湖。趁着旭日初升之时,他要绕着鹃湖慢跑,再做百余个俯卧撑。等到下午,他还要去市游泳馆游上半小时,一天下来的运动时长超过3小时。
  听说方江浪做俯卧撑很厉害,笔者见到他时便开门见山地问:“您能做多少个?”“100个没问题,有时候多一点,有时候少一点。”老人自信地回答。
  别看老人现在已经80岁了,但手臂肌肉依然发达,让不少年轻人都羡慕。而且他的脸上少有皱纹,整个人的身板十分硬朗,精神头十足。这和方江浪长年坚持锻炼有关。每天晨跑后,他会在鹃湖边找块空地开始做俯卧撑,做足标准的100个,自己满意了才算过关。
  方江浪是杭州人,1961年师范毕业后分配到海宁教体育,一教就是40年。从20岁起他就开始跑步,不只自己跑,还要求学生也坚持跑步。1985年起,方江浪在海宁师范学校任教期间,把锻炼的概念引入日常教学中。“早上6点,我在宿舍楼下吹哨子叫大家起床锻炼,如果有人不起床,我就在门外一遍又一遍地吹哨子,直到他起床为止。”回忆起年轻时的教学生涯,方江浪脸上满是笑意。
    “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喜欢跑步,可能是习惯了,一天不跑就浑身不舒服。”即使是退休后,方江浪也保持着跑步的习惯。65岁时,老当益壮的他还参加了嘉兴的半程马拉松比赛,跑得比不少年轻人都要快。
    通过长年的运动,方江浪的上肢、腰背和腹部的肌肉持续有效地得到了锻炼,常见的老年病诸如冠心病、糖尿病等都没有在他身上发生,身体素质一级棒。“运动是我坚持最久的兴趣,生命在于运动。特别是老年人,要找到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多活动多锻炼。”方江浪说。(转自11月1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