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滑 争上游 让群众参与到轮滑运动中

  在不久前的一个周末,家住北京的涛涛在“鸟巢”边参加了一场轮滑比赛。六岁的他虽然年纪不大,但是通过近一年来练习轮滑,不仅逐渐喜欢上了这项运动,而且有了自己的感悟。他说:“滑轮滑时要想一直保持领先,就要努力去滑,不被别人超过。如果落后了,那就要努力去追。我觉得生活也是这样,不论做什么都要努力。”而在一旁听着儿子这番表述的涛涛母亲则表示:“通过练习轮滑,感觉儿子长大了许多,现在每天他都会主动按时训练。在我看来不论将来儿子能练到什么程度,但因练习轮滑所带来的好处,一定会让他受益终身。”
    涛涛参与的这项比赛,就是以“奥运鸟巢、阳光轮滑、绿色出行、低碳生活”为主题的“奥园杯”第六届北京轮滑公开赛暨三北地区轮滑联赛。本次比赛在距离“鸟巢”不远处的中国轮滑广场举行,比赛现场共有来自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地区、东北地区、西北地区的多个省区市的120支轮滑俱乐部、1600余名选手参赛。赛事共包括轮滑障碍赛、追逐赛、自由式轮滑赛、竞速轮滑赛等项目,以及广场编队滑行、轮滑文化器材展示、轮滑达人秀、轮滑项目体验、轮滑爱好者互动联谊等活动。
    为期两天的赛事,成为了轮滑爱好者欢聚的嘉年华。参加赛事及体验的人们,既有六七十岁的老者,也有四五岁的孩童。他们作为轮滑运动的倡导者和追随者,在这样一场跨越年龄、跨越地域、跨越性别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大家积极参与其中,既展现了群众体育活动的广泛性和参与性,也体现了轮滑运动的无穷魅力,以及轮滑运动给人们带来的快乐。
    如今,已经连续举办六届的北京轮滑公开赛,将不同年龄、不同领域的轮滑爱好者汇集到“中国轮滑广场”,而这一赛事每年都吸引着数千人参与。对此,在北京市冰上轮滑运动协会副主席王树基看来,轮滑运动在北京有着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不论是赛事的参与者、组织者都在逐年增加,赛事活动也在逐年升级。此外,随着2022年冬奥会即将在北京举行,受到速滑等项目的影响,以及“轮转冰”计划的助力,加之轮滑与速滑等项目在基本功等方面的相通之处,有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开始夏季练习轮滑,冬季上冰训练。而举办本次赛事活动,也是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参与到轮滑运动中,共同推动轮滑这项全民皆可参与的项目得到更好发展。让“奥园杯”得到更多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专业人士的认可,把比赛打造成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赛事,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本次赛事由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冰上轮滑运动协会主办,北京锋尚体育发展中心、北京阁乐博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转自11月15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