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州举行科技体育模型进校园活动

  11月15日,由云南省体育局主办,云南省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德宏州文体广电局、德宏州教育局承办的科技体育模型进校园示范活动暨2018年德宏州科技体育模型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在芒市第一小学举行。来自全州各县市80余名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和芒市一小四年级的学生参加为期三天的培训和体验活动。

  科技体育模型是一项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技术含量较高、集空气动力、电子、机械、材料、结构力学等综合性学科为一体的运动项目,对培养学生敏捷的创造性思维和手脑协调等综合能力有很大帮助。此次活动邀请到原云南省模型队队员许凌雩、彭红星、郑锡豹、赵元森等模型专家进行授课,采用理论结合实操的培训模式教学。参训教师和学生们都对这项新的体育运动产生了浓厚兴趣,加之模型和现代科技玩具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处,学生们对模型的接受度和适应性很高,虽然参与的学生在9岁左右,但都展现了超凡的动手动脑能力。体验成绩很好的滕雷同学告诉记者,平常他自己也在玩一些板式遥控小汽车玩具,只要掌握规律,这种车辆模型上手很快。在得知模型也能参加省级、国际级比赛后,滕雷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也要学模型去参加比赛。

  来自于江东花拉厂小学的体育老师黄秋凤老师对于这次培训也有自己的看法,她说:“通过今天的培训课,我第一次接触到科技体育模型,这种活动如果能在校园里面普及,对学生智力的开发、实际操作能力都是特别有用的,但我们学校属于乡镇学校,开展这项活动首先是器材设备上有困难,加之学生自身的条件有限,车辆模型很难在学校里面推广,也希望通过学习,我们老师也能找到适合当地学校普及和开展的模型项目,在传统体育教学背景下,新增一些新内容,让学生得以全面发展。”

  在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上,德宏州正不断摸索、创新和引进。本次活动首次将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融合体育进校园活动,也是首次将理论和实操直接面向学生。 据悉,德宏州2018年1月份至今共开展了15场次1000余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涵盖太极拳剑、孔雀拳、潜水等多个体育项目,培养了一批优秀体育骨干,服务于德宏各个区域的体育工作。同时,通过开展指导员培训班,增强和提升德宏体育事业的软实力,让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真正成为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群众健身活动的组织者、体育设施场地的维护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导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