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启动

  冰上舞龙舞狮、老中青花滑表演、U6冰球表演赛、短道速滑、花样滑冰、残疾人冰壶对抗表演赛、“小手拉大手”家庭公益体验课……一幕幕温馨和谐的场面、一场场各具特色的活动在11月18日举行的第五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上演。北京市政府副市长张建东宣布活动启动,市政府副秘书长孟钧主持启动仪式,北京市体育局局长赵文致辞。
    本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延续“全民健身迎冬奥 快乐冰雪圆梦想”的活动主题,将历时6个月,2019年4月结束。包括冰雪运动项目推广、青少年普及、人才培养、赛事建设和场馆建设五大板块、17个方面的内容。相比以往,本届冰雪季不仅贴近群众,而且内容也更丰富。活动呈现出的十大亮点,将冰雪季活动带入新的发展层级。
    亮点一:高规格、发挥体制优势的组织结构。本届冰雪季继续由北京市政府主办,各区人民政府参与承办。同时,顺应冬奥会北京周期的到来,增加了冬奥组委为支持单位。联合21家北京市属委办局共同举办,一起发挥作用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亮点二: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覆盖推广模式。本届冰雪季横向动员各行业在本系统内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纵向市、区、街乡层层发动,动员基层开展身边的冰雪活动,形成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的推广模式。其中,市、区两级活动分别达到46项和120项。
    亮点三:惠民生、聚民心的冰雪公益体验活动。冰雪公益体验课作为冰雪季的传统特色和重头戏,将继续面向零基础的市民开展。组织发放冰雪公益体验电子券和针对特殊人群的公益课。其中,市级公益体验课将培训1万人,区级培训不少于10万人;市级发放体验券2万张,各区根据经费情况制定辖区发放计划。
    亮点四:互联网加冰雪、聚人气的线上冰雪季。线上冰雪季将借助新媒体平台,通过“两微一端”开展有奖冬奥知识问答、“我的冰雪足迹”等线上主题互动;在微博等平台开设“快乐冰雪季”专题板块,引导市民广泛参与,为线下冰雪季活动提供有效宣传,进一步增加冰雪人口数量。
    亮点五:天上地下、耳畔身边的冰雪大讲堂。通过空中大讲堂和线下大讲堂结合,让市民通过广播中的“冰雪空中讲堂”和线下的冰雪运动专家及200名冰雪小教员深入基层宣讲冬奥会常识、观赛礼仪和冬季运动防损伤等内容,切实提高冰雪知识和素养。
    亮点六:文化技能并举、一体化的青少年普及。以青少年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在学校、体校以及校外广泛开展冰雪活动。运用大讲堂、知识展、宣讲团等形式营造校园冰雪文化。采用冰雪第二课堂、冰雪课外活动、冬令营、中小学生校际联赛等形式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举办教师冰雪运动培训班,推动冰雪项目校园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推进青少年冰雪活动,提高青少年技术水平,培养后备人才。
    亮点七:对接冬奥服务、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通过分层分类构建冰雪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在大力培养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基础上,各有关单位对标冬奥会赛场服务,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推进医务、安保、志愿者等人群掌握冰雪知识和技能,为北京冬奥会储备服务人才。
    亮点八:层次丰富、金字塔形状的赛事体系。发挥冰雪项目高端赛事引领作用,建立金字塔形冰雪项目赛事体系。通过,沸雪大跳台世界杯等国际赛事,全国青少年冰球邀请赛等全国和省际赛事,第四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等市级赛事,以比赛促提高、助推广,打造冰雪高端赛事中心。
    亮点九:因地制宜、惠民利市的场馆升级利用。通过冰雪季,进一步推动冰雪场馆提质升级,推进场馆举办公益开放日活动,开发更多冰雪场地资源。合理利用现有自然水域冰上资源,大力开展冰雪嘉年华、冰雪乐园等活动,使更多人就近就便参与冰雪运动。
    亮点十:全方位、多视角的系统性宣传举措。在渠道上,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特长,紧跟时代潮流,兼顾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运用,既有报纸、广播、电视,也有大流量的新媒体平台。在层级上,市区联动,深入基层,既有整体报道,也有深度挖掘的专题、专访,形成立体化宣传体系。在内容上,广泛选题充分展现本届冰雪季的全貌和风采。
    第五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的启幕,标志着北京市冰雪运动进入到提档加速的发展新时期。活动为筹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促进奥林匹克事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转自11月1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