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大课间】广州数据收集促科学锻炼

  虽已进入冬季,但此时的广州气候依然温暖怡人。在广州市越秀区建设六马路小学的操场上,一群学生分成两大组,进行跳绳活动。“对的,脚尖落地,手伸直。”体育老师林曦在一旁一遍遍地提醒着注意事项。
    建设六马路小学校长叶敏告诉记者,该校是武术、跆拳道、羽毛球等项目的传统特色学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学校体育的开展。转入冬季,该校的课间操开始注重体能的培养和训练,强调科学健身,这是他们的特色。
    11月13日,记者在建设六马路小学看到,早上的课间操更多的是进行脊椎、颈部牵拉的练习。“为了不影响学生接下来课程的学习,早操的心跳频率不能太大。”林曦说。
    而下午的“课间操”,叶敏把它概括为“430计划”。即体能大课间,组织学生在4点30分之后进行健身。主要分为篮球、跆拳道、武术、游泳、羽毛球、击剑、田径等7个专项,每个专项都会有一位教练专门抓体能训练。按照低中高三个难度分别进行专项步伐、上肢力量、腹肌练习等身体素质的训练,进行坐位体前屈、跳绳、仰卧起坐、肺活量练习、50米跑、50米×8往返跑等活动,针对性地提高学生速度、力量、耐力、稳定性及柔韧性等身体机能和素质。
    同时,该校还与越秀区教育局、当地企业合作,展开学生体质测试数据收集,并针对学生课间操体育活动的具体数据,进行分类、收集,形成较为合理、科学的标准量化数据,进而提供“运动处方”,指导孩子们进行科学锻炼,促进学生体质健康。
    “以体立德、以体启智、以体怡美”,叶敏表示,学校注重体育深入开展,这也是体育教育转型的三个维度。“我们坚信抓好课间操、体育锻炼,能更好提升全体学生的健康,也对学生的全面发展非常重要。”(转自11月2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