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大课间】昆明武术课间操“冬练三九”

  习武之人讲究“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即便在四季如春的“春城”昆明,同样如此。
    昆明市五华区西坝小学是一家“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学校”,全校仅有698名学生,教职工45人。就是这样一所不起眼的小学校,却拥有“云南省体育特色学校”“云南省青少年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示范学校”等多项荣誉。更令人惊叹的是,这里每一名孩子、每一位教职工,都是“武术高手”。
    每天“大课间”,全校学生都会在拥有“武术世界冠军头衔”的体育教师夏先川的带领下进行武术单练套路、武术操的练习,无论冬夏,从不间断。在良好的校园武术氛围带动下,学校教职员工也自愿加入到武术操的行列,师生共舞武术操成为西坝小学的一道风景。
    该校校长许赫瑜介绍说,2014年西坝小学启动了“中国武术段位制进校园”推广工作,利用体育课、大课间等时间,要求全校学生学会五套《国标》,趣味武术段前一、二、三级基本技术以及武术段位长拳一段位单练和对练套路。“人人会武术、人人过段位”已成为西坝小学校园文化的亮眼名片。
    通过在全校范围内推广武术运动,挖掘出了孩子们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精神,通过“武德”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形成健全人格,态度上虚怀若谷,行为上严于律己。而数字更有说服力:该校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从2014年的76.5%提升至2017年的98.5%。(转自11月2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