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之到山东省泰安市去一览众山小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杜甫的诗不仅赞美了泰山的高大巍峨,还表达了不怕困难、敢攀顶峰的勇气。这也是吸引众多登山者不断征服一座座高山的不竭动力,山的美,山的壮,山的险只等勇者去探索发现。
  泰山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境内,自古以来被尊为“五岳之首”,每年慕名而去的登山者不知凡几,经过险峰的攀爬后,那跃然而出的红日是最佳的奖赏。旅游登山爱好者郭红燕说:“每一座山都有不同的品格,每座山在四季又会呈现出不同的美景。泰山不是五岳之中最高的,但它的丽、幽、妙、旷征服了无数人。不过大多数游客都是奔着泰山日出而来,所以凌晨登泰山的人非常多。”

九曲九折颇具挑战

  学生党陈莉早就听说过泰山威名,但一直也没去过。直到考上大学来到山东,在假期里才和同学结伴而游来到泰山,无论如何都要看一次泰山日出。陈莉说:“我觉得大学里和同学一起爬山出游看日出是很浪漫的事,日后也会成为很美好的回忆。但我显然低估了登山的难度,中间不知多少次想要放弃,回来跟同学开玩笑说‘大概用光了我一年的运动量’。回来后我躺了一周,尤其是腿酸疼得不行。”
  很多登过泰山的游客都有一种感受,不想再登山了。不得不承认,连绵的泰山之路,九曲八折,忽上忽下,令人望而生畏,爬完后更是心有余悸,力不从心,那蜿蜒若蛇的十八盘更是让人吃尽苦头。平时没点锻炼底子的人初次攀爬更是累惨了,陈莉一行半夜开始攀爬,“由于自己平日缺乏足够的锻炼,刚开始登山速度还行,不多久腿脚就酸了,随着台阶坡度越来越大,脚步也越来越沉重,呼吸急促。抬头望去,山道蜿蜒而上,不见尽头,这会儿心里开始打怵了。中间不断休整,我们互相鼓励,大概爬了四个多小时,刚好赶上日出。”
    郭红燕表示,登山是件很折磨人的事,同时又很爽,身体虽累,但精神愉悦。登山对身体有很多好处,它对人的视力、心肺功能、四肢协调能力、体内多余脂肪的消耗、延缓人体衰老等有直接的益处。“这个季节登泰山要注意保暖防寒,最好穿速干衣,穿防滑抓地牢靠的鞋子,备上登山杖和足够的水。另外登山最好早做计划,做一些相应的身体锻炼,以防肌肉过度劳损。”

线路选择量力而行

  泰山的登山线路有好几条,一条是从红门开始途经中天门到南天门的路线。这条路线徒步攀登大约在6600多个台阶,耗时需要4-5个小时。这条路前边红门至中天门路程,台阶较平缓,但到了中天门后再往上走,过了快活三里,基本都是坡道,而且台阶陡峭,尤其到了18盘地段,踩在台阶上脚要斜着才能放下,这段山路是最费体力的。当然也可以选择在天外村乘坐景区的观光车到中天门,车程26分钟,然后从中天门开始爬最为辉煌壮观的一段。对于体力一般的人合适,不仅能省些力气,还不领略到了最壮观的风景。当然也可以选择从天外村乘坐观光车到中天门,然后从中天门换乘缆车再到南天门,这样脚不沾地就到了泰山山顶,是最为省力的方式,不过因为沿途风景都没看到,毫无登山乐趣。
  郭红燕介绍,第二条线路的路程是前者的一半,少了山下的民俗风貌,自然遗憾不少,但是前者的山路过于漫长,对于体力要求极高,若没有必须的耐力和毅力,体力过早透支,则会前功尽弃,放弃登顶,因此选取路线,量力而行是极为关键的。
  除了登顶后的成功感和“一览众山小”的满足感,沿途的风景也增加了更多登山情趣。
  在群峰对峙、峭壁矗立之处有悬崖欲坠的壶天阁,经“回马岭”“峰回路转”石坊,迈过步天桥,越十二连盘就是中天门。每上几个石阶,便有一处空旷平台,有小商小贩在两侧叫卖,祈福庙里有人焚香诵经。从中天门起山势越来越陡,过造型古朴的云步桥,经古树幽雅的五松亭,走如石如窟的朝阳洞,那里既能看到“斩云剑”“飞来石”等奇异山石,观赏“迎客松”“五大夫松”等景致,又能品味历代题字刻石。(转自11月20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