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走入全民健身群体活动发挥大能量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家住北京市顺义区的张燕杰清晨6点刚一过,便急忙起床收拾服装、器材,简单吃了点早饭,便急匆匆地和习练健身气功的老伙伴们一起奔赴离家几公里外的顺义体育中心。在那里,即将举行一场他们期待已久的全民健身活动。
    11月24日至25日,由顺义区体育局、顺义区教委主办的2018年第四届“百年牛栏山杯”百队千人健身才艺大赛暨顺义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展示大会举行。来自顺义的19个镇、6个街道、部分中小学校和密云区、昌平区,以及河北香河的150多支代表队,3000余名参赛选手,通过健身操、太极拳、柔力球、空竹等项目,比拼健身才艺,交流健身心得。
    本次赛事亮点颇多,参赛人员年龄分布广泛,参赛选手分布4岁至70岁各个年龄段;赛事进一步通过网络进行“最佳人气奖”的评选,让本地的基层健身团队受到更广泛关注;赛事积极发挥体育行政部门主导,社会组织承办,企业赞助的模式,进而使市民受益。
    作为具体的承办方,本次赛事由辖区内体育总会、健美操体育舞蹈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承办,体育局作为体育行政部门则由曾经赛事的具体执行者变身为扶持者。一个小小的转变,体现的是社会力量在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上的大变化。
    比赛现场,顺义区健美操体育舞蹈协会副会长李文雅一直忙碌着,问询员、协调员、报幕员……她在一个个不同的身份间转换得游刃有余。虽然忙得顾不上休息,但是面对参赛选手遇到的问题、比赛现场突发的情况,她都能很快解决。
    具体承办赛事后,比曾经单纯组织队伍参赛要忙得多。但是,在李文雅看来,协作办赛的最大优势就在于专业性。“协会有专业的教练、裁判等资源,在组织比赛上,这些资源是赛事专业性的保障。协会成立多年来,组织的赛事越来越多、越来越好,覆盖的人群也更广泛。在顺义区体育局的扶持和帮助下,如今我们协会组织的比赛,深受本地百姓的喜爱。”李文雅如是说。
    随着简政放权带来的改变,体育行政部门转变工作职能,从曾经的“管办合一”变成现在的“管办分离”。人员有限的体育行政部门,开始把越来越多的人员与精力投入到更有力的保障和指导上。“政府部门人员有限是现实问题,因此原来体育行政部门办赛,在赛事规模等方面很难提档升级。现在,社会力量参与办赛,在专业性、规模、服务等方面,都更上一层楼。作为体育行政部门,我们除了在资金等方面帮助协会以外,更多的还是指导办赛。小到赛事流程、策划,大到资金、场地支持。通过一次次赛事的举办,协会的力量壮大了,赛事的品质上升了,百姓的获得感随之而来。”在顺义区体育局副局长杨金萌看来,从曾经的管理者,到今天的服务者,体育行政部门逐渐退居幕后,让更专业的人做更专业的事,不仅已经形成社会各界的共识,也为大力发展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了更多、更丰富的经验与范本。
    如今,北京市各区均建有体育总会,市级体育社团有95个,区级体育社团达到531个,备案的健身团队7893个。而随着国务院办公厅今年发布的《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其中涉及体育领域的政策,更为体育服务消费领域指明了发展方向。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市场运营的办赛模式,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全民健身活动,乃至整个体育领域。这对于动员社会力量,利用社会资源、增强公众参与意识、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办赛热情,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增添新的动能。(转自11月2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