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冬会”女子甲组的金牌冰壶少女李婷

  干练的头发,青春的面容,熟练的指挥,这就是北京市“一冬会”冰壶比赛上的李婷。今年17岁的她作为指挥兼三垒,与队友一同为怀柔区拿下了“一冬会”女子甲组的金牌,从初一到高三,不知不觉间李婷已经与冰壶一同走过了6年。
    “最初接触冰壶的时候我刚进怀柔三中读初一,冰壶馆来学校挑人,老师问谁想试试,我觉得冰壶应该会很有意思,所以就报了名。但其实刚上冰的时候才发现冰壶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我因为掌握不好平衡所以一直在摔跤,那时膝盖总是青一块紫一块的。”李婷回忆道。经过了两个星期的上冰课,李婷终于能在冰上平稳滑行了。
    从跌跌撞撞到熟练掌控,从掷壶都不能进营线到定点自如,李婷的周末几乎都在冰壶馆里度过。2016年,李婷的原队长韩雨走上了专业运动员的道路,在人员调整中她加入了新的队伍,遇见了新的队友。目前这支队伍由一垒李沐涵,二垒张树彤,三垒兼指挥李婷,四垒张思萌组成,这期间也有过一些人员的变化。对于自己作为队内指挥却不是四垒的角色定位,李婷解释道:“这是因为我个人身体素质并不是很好,力量控制不够稳定,但我相对擅长战术方面的安排。四垒要掷最后两个壶,压力比较大,我在三垒上发挥相对稳定一些,所以教练这样安排。”
    人员相对固定后,李婷和队友们建了一个微信群,方便约时间练习。“现在我们上高三了,面临着学业压力,能出来打冰壶的时间不多,因为队伍里有人在海淀区上学,所以我们只能利用周末的时间训练。”李婷说:“我们现在一周练习两次,每次两个小时左右,临近比赛可能会练得多一些。”
    李婷透露和她一起参加“一冬会”的队友们是因为年龄相仿,通过俱乐部介绍组建的。“一开始大家都还不太熟,需要磨合。有一次我和张思萌在比赛中因为意见有分歧,结果把比赛打得很糟糕。后来我们通过自我调节和彼此调解相互理解了,这才有了现在的团队凝聚力。”尽管由于种种因素,李婷与队友面对面相处的时间并不太多,但她们时常在微信中交流对于冰壶国际赛事的观赛感受,“我们前几天才看完亚太锦标赛的半决赛和决赛。”
    六年的练习也是六年的陪伴,如今冰壶对于李婷而言更像是一个可以陪伴终生的朋友。“我现在一边上学一边练习冰壶,希望我能一直坚持练习下去。以后要是有机会我想做一名冰壶教练,让更多人学会这项运动。”(转自11月26日《中国体育报》1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