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青少年冰雪发展在不断“厚积”中

  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决赛于11月23日至25日在首钢园运动中心短道速滑馆内进行。作为北京市首个冬季运动会,“一冬会”项目包含了竞赛组、群众组和大众趣味项目三类,其中竞赛组设有滑冰、滑雪、冰壶和冰球四大项,滑冰又包括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滑雪包括单板滑雪和双板滑雪,但最引人注目的是本次“一冬会”竞赛组的报名条件:18岁以下青少年运动员。
    对此,北京市体育局相关人士表示:“为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北京市设定了8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其中300万是青少年。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推广以激发兴趣为主,孩子们都想拿成绩,比赛可以很好地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一冬会’的举行,无疑进一步推动了北京市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发展。”“竞技体育人才的构成必然是金字塔形,青少年是塔基,只有从娃娃抓起,将来才能‘有才可选’。所以北京市将青少年冰雪人才培养视为重点之一,希望以后能有更多从北京走出的运动员站在国际赛场上。”
    “一冬会”最早落下帷幕的是冰壶比赛,怀柔区代表队豪取3金1银。这样的成绩并不令人意外,据怀柔区体育运动学校校长张晓桥介绍,作为开展冰壶较早的区,目前怀柔区有6所小学、3所初中和3所高中的学生累计超过9000人次接触过冰壶。这对于冰壶这一国内注册运动员不超过200人的项目发展无疑有着深远影响,目前怀柔区输送的韩雨已进入国家集训队青年组。此次参加“一冬会”的怀柔区代表队队员们大多也是从学校接触到冰壶并走上练习之路的。“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队员们整体拼搏的结果,但也能从中看到怀柔区开展冰雪运动多年的积累。”张晓桥说:“练习冰壶可以培养集体荣誉感,怀柔区也有训练的条件,所以在学校中开展时比较受欢迎。这次‘一冬会’就是学生们的机会,也是展示的舞台。为了备战这次比赛,我们利用课后一小时的时间组织学生训练,国庆假期也进行了集训。”
    冰雪运动在北京市青少年层面的开展时间并不短,但成规模地在青少年中推广冰雪运动却是从2016年开始。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目前北京市已向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等国家集训队输送了许多后备人才。苏峻说:“就目前来看,北京市冰雪运动人才与东北三省等冰雪运动发达省份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策划和筹备,已有不少队员进入了国家集训队的视线,但离他们真正站上国际赛场为国争光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时间去慢慢检验。”
    在这两年中,各区各校积极探索了“体教合作”、“市场合作”、“自主培养”等多种模式。目前北京市16个区的青少年冰雪竞技项目已基本覆盖了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和雪上几个主要项目,组建了107支青少年冰雪运动队伍,注册运动员超过了4000名,北京市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开展在不断“厚积”,为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和夯实后备力量在努力前进中。(转自11月26日《中国体育报》1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