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成都自行车车迷健身节上演千人竞速

  11月23日,被初冬浸染的“北林绿道”核心区鲁家滩湿地体育公园人潮涌动。2018中国·成都天府绿道第九届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总决赛在这里鸣枪开赛,来自成都市2000余名业余选手和国内外500余名公开组选手在金马河畔的北林绿道展开一场竞速穿梭。
    比赛现场,来自和盛镇的彭丹正在和同伴一起热身,“最近两三年,我爱上了骑自行车,不仅锻炼了身体,生活也更有热情”,彭丹说,家住附近的她经常带着两个孩子来绿道骑车健身,这次来参与比赛,也期望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都江堰的李洪明早上六点就从家里出发,一路骑行来到比赛现场。满路金黄的银杏落叶,让两个多小时的骑行格外多彩。“人家是坐车参赛,我们骑行人要有我们的特点,当然是骑着自己两个轮的‘宝马’车来!”去年,李洪明在彭县第一次参加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有趣、好玩”成为他对这个赛事的印象。今年,他又早早地报名参赛,“以后我每年至少要来比赛一次,成绩无所谓,关键是和大家聚一起,看看不同地方的风景。”
    而除了骑行比赛,当天的赛事还设有3.6公里健步走。千余名市民,沿着葱郁绿道,在山水间健走。
    中国·成都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是全国性范围的业余自行车赛事,始创于2010年,每年3月至11月共举行3-4站比赛。经过9年的探索发展,车迷健身节共举办了33站比赛,近30万人次参与其中,是广大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体验速度激情、参与竞技交流的重量级舞台,并成为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区域性自行车品牌赛事。
    “第一年我们组织比赛的时候,到处打电话,喊大家来才凑300多人参加。”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回忆,由于当时全民健身意识还没有像现在这样普及,要吸引市民参加这样的健身比赛很是困难。“现在不一样了,每年都是市民主动问我们,今年什么时候办赛。”赛事第九年,参赛人数和赛事规模增加的背后,是成都市体育局不断加大体育服务民生力度,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的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成都天府绿道第九届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总决赛的场地设在温江鲁家滩湿地体育公园,其属于温江正在建设的绿道系统。去年以来,温江区紧扣“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总要求,规划建设全长698公里的绿道体系,并以构建生活消费场景为依托,不断完善旅游、休闲、运动等公共服务设施,引进跑团组织、户外营地,联动旅游、商务、文化等部门,大频次、高密度举办定向越野、太极拳、自行车、马拉松等赛事活动,初步形成了赛事活动旅游、运动培训、户外运动休闲三大消费场景,深度推动文商旅体融合发展。    (转自11月27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