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群众体育工作多点开花结出累累硕果

  最近一段时间,家住北京天通苑的李大姐每天早晨都会身着运动服,到家附近的健身场健身。新修建的这块健身场地不仅实现了当地群众就近就便健身的愿望,也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在健身方面的获得感。其实,像李大姐家附近的健身场地,今年北京又新建了700余片。
  近日,在2018年北京市全民健身工作交流会上,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建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单位,分别从政府部门、社会力量、民营企业等方面介绍了今年北京群众体育工作开展情况。如今,多点开花的北京群众体育工作,已结出累累硕果。
  今年,北京市体育局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开展《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中期评估,对全市16个区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房山区人民政府燕山办事处,以及41个成员单位进行了评估及督促检查。完成2018年北京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成功创建60个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建设工作,有效提升基层全民健身工作水平,促进城乡体育一体化发展。
  众所周知,场地设施是群众体育发展的基础,今年北京新建700余片专项活动场地,并在各类专项活动场地按照标识牌,开展电子锁试点工作。在回龙观、天通苑地区的5个街道、乡镇(31个社区/村)配建一批室内外健身器材。新建两块全民健身室外制冷冰场,并对2015年至2017年建成的冰场进行运营,在各区配置200件全民健身工程(滑雪训练器)。同时,稳步推进北京冰雪资源专项调查。截至目前,北京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保持在2.25平方米,100%的街道(乡镇)、100%的行政村和有条件的社区均建有体育设施。
  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是群众健身的引领者。目前,北京全市16个区以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燕山地区均建有体育总会,市级体育社团达到95个,区级体育社团531个,备案健身团队7893个,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5.4万人。同时,还在部分基层医院、职业中医师、社会工作者等不同人群中进一步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不断壮大基层全民健身服务力量。
  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为百姓搭建了展示健身技艺的舞台,也让更多人实现了以赛事、活动促健身的目的。去年,北京全市共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2.3万余项次,参与活动人数达千万人次。北京市体育大会、全民健身“北京纪录”挑战赛、公园半程马拉松等市级品牌项目精彩纷呈;端午龙舟大赛、重阳节登山等以传统节日为主题的健身活动丰富多彩;京津冀柔力球交流大会、民族健身操舞大赛等民族传统项目百花齐放;社区体育、公园体育、假日体育、休闲体育、城乡体育和各类人群体育活动更是影响广泛;此外,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的京津冀拔河比赛、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大赛、国际公路自行车挑战赛等特色鲜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第十五届北京市运动会增设群众比赛,包含14个大项24个小项,近7000名体育爱好者参与到市级总决赛之中。此外,群众冰雪运动广泛开展,2017年11月至2018年4月间开展了第四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共组织群众性冰雪活动4573场,参与人数275.5万人次,并培养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5905人,为更好地筹办2022年冬奥会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体医融合是促进群众体质和健身意识提升的重要举措。今年北京继续开展医疗体检与体质测试结合试点工作,开展常见慢性病防治运动指南研究及体医融合路径研究。北京市体育局与市卫生计生委合作,在全市三甲医院医生、社区家庭医生、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人群开展运动处方师培训工作;与北京市中医局合作,共同推进市民习练健身气功,宣传、推介健身气功和中医养生、保健、康复知识和方法。同时,优化体质促进项目,贯彻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开展达标测验和体质测定工作。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科学健身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开展老年人健身安全专项研究,印制老年人健身安全培训讲义和口袋书,在全市15家涉老协会开展社区老年人健身安全专题培训工作。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2019年,北京市体育局将继续做好《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贯彻工作,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健身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活动、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积极开展群众冰雪运动、提升全民健身信息化科技化水平,以促进更多群众参与到群众体育运动中,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转自11月23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