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龙港区围棋普及深入社区独具特色

  第三届葫芦岛·龙港围棋文化节暨首届“龙港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上周在葫芦岛市举行。此次围棋文化节吸引了1000余名围棋爱好者参加各项活动,其中首届“龙港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参赛选手达到了203人。围棋文化节期间,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深入基层,走访了6个设有“围棋公益课堂”的社区,调研当地围棋进社区的相关情况。
  在龙湾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20几位老人正在对弈,其中年龄最大的一位77岁,他高兴地与嘉宾们分享心得:“下围棋可以锻炼大脑,预防老年痴呆。”在有500多人会下围棋的首创象墅社区,任课老师选了4名学员分别与林建超、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等嘉宾对弈,四人都展示了一定水平,常昊认为其中一人足有业余4段水平。在新兴社区和腾飞社区,正在上课的有爷爷奶奶也有漂亮的年轻妈妈,很多家庭从老人到孩子都会下围棋。在向阳花老年大学,一位正在上围棋课的奶奶引起了嘉宾们的注意,她在陪孙子学棋过程中,自己也达到了业余3段的水平!在调研的最后一站书芳苑社区,参加围棋课堂的大多是全职妈妈,主要原因是“回到家要陪孩子下棋”。
  林建超总结了龙港区“围棋进社区”的3种类型:街道管理的社区,民政部门管理的干休所,区政府创建、街道管理的老年大学。林建超说:“社区是城市里最基层的社会组织,在社区开展围棋最接地气,可以更多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围棋的需求。”
  据悉,目前龙港区已有13个社区建有围棋公益课堂,围棋爱好者比例接近15%,围棋进社区搞得有声有色。区政府把围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每年有50万元的专项财政预算。3年多来,区协会在围棋课堂组织授课600多次、赛事活动30多次,各社区每周一次亲子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葫芦岛隆泰贸易集团不仅建有围棋文化主题酒店,还投资200多万元建立望海社区围棋公益课堂,3年来共资助建立了5个围棋公益课堂,每年赞助20万元为课堂提供保障。隆泰集团董事长、辽宁省围棋协会副会长王光说,2019年将再建10所围棋课堂,力争社区围棋普及率达到20%,全区围棋人口达到3.5万人。
  长期以来一提到“围棋普及”人们就想到少儿培训和“围棋进校园”,似乎普及推广只能面向少年儿童。龙港区则把围棋普及深入社区,面向成年人。面向成年人普及围棋,更能发挥、传播围棋文化的功能。龙港区推广围棋的着眼点和方式值得在全国推广。(转自11月28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