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奥之城”北京市冬会邀你享冰雪圆冬梦

  “双奥之城”北京首次举办全市最高级别的冬季项目综合性运动会,这是北京为做好冬奥筹办、发现和培养冰雪运动后备人才、提升冬季项目竞技水平,为冬奥会备战参赛做出北京贡献的重要举措。在11月28日召开的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市冬会”)新闻发布会上,赛事组委会执行主任、北京市体育局局长赵文表示,市冬会赛事设竞技组和群众组两大组别,预计总参与人数将达到6.24万余人,决赛阶段参赛人数将达到5716人。本届市冬会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举行,开幕式将于12月5日在五棵松体育馆举行,以“畅享冰雪、挥洒激情、共圆冬梦、相约北京”为主题。
  据悉,首届市冬会竞技组包括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滑雪(双板滑雪、单板滑雪)、冰球、冰壶共4个大项、6个分项、71个小项,由16个区组队,参赛者均为8岁至17岁的青少年选手。经过资格审查,北京市共有1556名适龄注册运动员报名参赛。截至目前,冰壶比赛已于11月16日至18日在首钢园运动中心冰壶馆收官,共有来自7个代表团的19支队伍、90名运动员参加;11月23日至25日,短道速滑决赛阶段比赛在首钢园运动中心短道速滑馆举行,吸引了近200名运动员参赛。接下来,花样滑冰、冰球、滑雪等项目比赛将陆续展开。
  群众组则着力突出广泛性和趣味性,希望让更多群众享受参与冰雪运动带来的健康与快乐。比赛包括冰壶、冰车、滑雪、冰蹴球、大众冰雪,共5个大项、10个分项、19个小项。赛事由北京全市16个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燕山地区以及市总工会、残联等人员组队参赛。参赛者为6岁至60岁的普通冰雪运动爱好者,参赛人数预计达到4484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冬季运动的广泛开展,北京市的冰雪运动场地在逐年提高。赵文介绍说,按照北京市的相关规划,每个区至少新增一座面积1800平方米以上的冰场,目前,朝阳、海淀、石景山、顺义、昌平等五区已提前完成该任务,其余11个区在场地选址、场馆建设等方面也在积极推动。据统计,目前北京共有室内冰场40座、室外冰场53片、雪场20座,以及32片戏雪场。今冬,北京市水务局和北京市体育局还将尝试在公共水面、湖面、自然水体,开辟更多的天然冰场,为百姓参与冰雪运动,特别是冰上运动提供更多的场地设施。
  随着首届市冬会的举行,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运动员和北京市民将参与到相关赛事活动中,北京市今冬也将掀起新一轮“冰雪热”。市冬会的举办将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为冬奥会“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目标的实现贡献“北京力量”。(转自11月2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