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特技表演走进乡村 传递快乐和梦想

  “哇……好厉害啊!”只见一架架航模飞机在空中或直插云霄,或在高大的白杨树梢翻跟斗,抑或从头顶呼啸而过……不断做着高难度动作,让新疆巴楚县阿拉格尔乡墩阔坦小学的200余名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孩子们看得非常入迷,他们一面报以热烈的掌声,一面发出阵阵惊呼,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像千百只叽叽喳喳的喜鹊,回荡在操场上空。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体训二大队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送表演、送器材、送教学下乡活动正在南疆如火如荼地开展,新疆航模队和自行车队优秀运动员的精彩表演更是让孩子们大饱眼福。

航模托起飞行梦

  此次,王学兵、温思远等6名航模队员带来的F3K手持滑翔机特技飞行、穿越机特技飞行、四翼无人机飞行表演都是经过精心准备的,从飞行器选择,到表演动作设计他们都进行了周密安排。对于这些生长在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来说,都是第一次亲眼见到专业的航模表演。他们伸着脖子,抬起头,目不转睛地望着天空,生怕一眨眼就找不到飞机飞到哪里了。
    当飞机平稳地落地时,小朋友们便迅速围了上来,与这一架架神奇的飞行物进行零距离接触。看到这些热情高涨的孩子们,王新华教练托起一架飞机悉心地讲解起来,“这是F3K手持滑翔机,可以在高空做各种动作,这些飞机都是队员们自己亲手做的,它的飞行原理是……”听着教练深入浅出的讲解,小朋友们仰着小脸,睁大了眼睛。这次飞行表演给小四1班的伊布拉依木·阿布都克热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激动地说:“我从小就爱好飞机玩具,爸爸给我买的飞机都是装电池的,只能在地上跑,真没想到今天见了大哥哥做的飞机能飞这么高,太神奇了!我要是有一架这样的飞机就好了。”。

小轮转动大快乐

  精彩的航模表演方唱罢,惊现刺激的小轮车特技表演正式登场了。细心的小朋友开始交头接耳,“这自行车轮子这么小,还没有座包,太奇怪了吧!”表演在孩子们疑惑地目光中开始,此时,现场响起了劲爆的音乐声,小轮车运动员艾依丹将自行车骑到操场中央,抬起前轮挥手向大家微笑致意。独轮站立、旋转、腾空、静止等动作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让小朋友们目瞪口呆。
    接着,艾依丹示意队友选了3名个子较高的男生并排躺在地上,将车骑到他们身边,之见自行车腾空而起,从他们身上一跃而过,飞到另一边,让起初还为同学捏一把汗的孩子们深深吸了一口凉气,隔了10几秒,缓过神来的人群中才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就这样,一场精彩纷呈的表演让学校成为欢乐的海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体训二大队党委书记霍春江介绍,“新疆航模队自1994年以来,在历届线操纵航空模型锦标赛上,共获得十余次世界航空模型锦标赛F2B项目个人和团体冠军。我们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希望能在孩子们心中播下飞向蓝天的种子,打开更多科学之门。我们鼓励孩子们锻炼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将来能像杨利伟那样遨游太空,为国争光。”(转自11月30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