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安全——让五彩热气球点缀蔚蓝天空

  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协”)自成立以来一直矢志不渝地致力于推动中国航空运动和航空运动产业发展。在众多航空体育项目中,热气球运动在中国航协的管理与培育下,历经36年砥砺前行,在国际认可度和国内赛事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在热气球项目不断发展的同时,中国航协也观察、认识到了国内热气球赛事活动繁荣景象背后潜在的安全风险。虽然热气球是国际航联认定的最安全的飞行器之一,但是安全源于全体热气球赛事活动参与人员对科学的尊重和对规则的敬畏,而非一次次的侥幸。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主任贾冰表示,安全是航空运动发展的生命线。作为国内航空运动主管单位,中国航协将一如既往地重视航空运动安全,将规范行业视为己任,力求带领各省航校、国内俱乐部和全体飞行员、工作人员众志成城,在飞行安全、器材安全、抵制“黑飞”等方面坚守底线、不越雷池,旨在打造安全、健康的赛事活动氛围和行业气象,将我国的热气球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严格执行批文 坚持安全第一

  众所周知,热气球是中国民用航空局管理的一种轻于空气的航空器,任何规模的热气球飞行活动都会涉及空域的使用问题。当活动主、承办单位向举办地对应战区的空军参谋部和民航申请比赛用空域且获得批准后,空军会在活动的批文中明确说明批复的空域范围和允许的飞行时间。严格按照批文要求进行飞行,是确保活动安全的最基本要求。
  在此基础上,热气球飞行活动应在每次飞行任务开始前向当地空军有关部门报告起飞计划,在严格遵照批文要求和军方可能提出的临时要求飞行,坚决避让与空军训练或民航飞行计划的冲突,并在所有热气球降落后再次向当地空军报告。
  热气球是一种依靠自身浮力飞行的航空器,其航向和飞行速度完全取决于所处高度的当地风向和风速,没有主动改变航向的能力,且调整飞行高度的效率较低。因此,实时的气象信息保障、飞行空域的障碍物情况和起飞、着陆的场地条件都直接关系到飞行安全。
  航管中心热气球部主任张彩霞强调,在飞行活动开始前,应安排专人考察竞赛空域范围内的所有潜在起飞、着陆点,对高压线分布、高层建筑、塔吊等可能影响飞行安全的障碍物进行标记,并在赛事活动开始前告知飞行员,将飞行安全风险降至最低。此外,飞行员在自主选择起飞场地时也应本着安全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避免选择有可能导致碰撞事故的起飞场地。

加强飞行资质审核 防微杜渐

  与人们生活中考取汽车驾照相似,热气球学员可通过在具备培训资质的航校或俱乐部学习、考试从而取得热气球飞行员执照。 
  但是热气球竞赛飞行所涉及的问题、所需要的经验和技巧远比培训内容复杂,就像很多人从驾校毕业以后都不敢开车参与正常交通一样,取得热气球执照并不代表一名飞行员具备了真正参与赛事活动的能力。
  因此,针对每一位报名参加中国航协活动的飞行员,中国航协对其热气球总飞行小时数和报名当年的热气球飞行小时数都有一定的要求,以确保参赛选手真正具备应对各种情况的经验和能力。在报名筛选的基础上,中国航协在赛事活动开始前还会对参赛飞行员执照签注、体检和保险的有有效期等内容进行审核。
  资格审核是从硬性条件层面对飞行员进行的选拔和把控。在每次飞行任务开始前,还必须确认飞行员的身体和心理处于可以升空飞行的状态。如果自觉睡眠不足精力不济或身体有明显不适,则坚决不能勉强上球飞行。

严把器材关 防患于未然

  热气球的持续适航性是其保持已经具备的适航的能力和情况。只有持续适航的器材才能合法合规地参与飞行活动。也就是说,并不是购买了具备适航证件的热气球就可以一劳永逸,而是需要在热气球整个使用寿命期间,按照要求定期进行检查,以确保其持续适航性。
  中国航协在每场赛事活动开始前会对参会器材的持续适航性进行检查并对器材进行适航检查,在确认资质合格的同时,更要确认热气球具备参赛所必需的状态,将球囊、燃烧器、管路、吊篮、钢瓶等关键部位的破损和故障在地面排除干净。
  中国航协在此呼吁所有举办热气球赛事活动的地方协会、公司、俱乐部严把器材关,杜绝使用无证和超期未检查的热气球,排除一切有可能威胁到飞行安全的故障和隐患。

抵制“黑飞” 引导航空运动有序开展

  “黑”从来就不是一个好的形容词,“黑飞”一词从出现以来就一直与飞行安全息息相关。
  近年来,随着航空运动的影响力的逐年提高,航空运动的商业价值也不断被公众所认知,随之而来的是大量抱着侥幸心理和投机心态的商家和个人开展的五花八门的“黑飞”活动。从“黑飞行员”到“黑器材”,乃至“黑空域”,不断有人在试探着这个项目的底线并触碰着安全的红线。
  航管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表示,中国航协呼吁所有热气球承办单位、所有热气球从业人员、全体飞行员和所有热爱飞行、关心航空体育的人们,尊重规律,遵守规则,抵制“黑飞”。让每一场赛事活动都能够安全、有序地开展,让每一位飞行员、乘客都安全起飞、安全降落,让我国的热气球项目在安全、和谐的氛围下健康发展。
  2016年,我国为加快推动航空运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规范行业管理,推出《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中国航协为进一步发展航空运动,提出了“天空很辽阔,我们一起飞”的口号。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我们坚信,只要全体热气球从业人员严于律己,确保飞行和赛事活动安全,祖国的天空就一定常有热气球点缀,我们的热气球事业就一定能够走向新的辉煌。(转自12月4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