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锦标赛在哈尔滨举办

  模拟飞行是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立项开展的体育项目, 以对真实飞行的兴趣为引领,融会贯通物理、工程机械、英语、军事、计算机、虚拟现实等多学科知识内容。

全国高水平赛事

    近日,2018年第十一届“莱特兄弟杯”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锦标赛在哈尔滨举办。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46支参赛队共411名选手同场竞速。现场气氛紧张激烈,一排排设备整齐放置在比赛区内,参赛的小选手们娴熟地操控着手中的飞行杆,像真正的飞行员一样,完成比赛项目中的竞速、本场五边飞行和着陆等规定模拟动作。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表示,模拟飞行既是服务于飞行员职业培养的重要手段,也是最符合中国国情、政策、时代精神和中国人性格特点的航空教育平台,同时提供了每个人平等、安全、经济地了解飞行领域多学科多领域知识的机会。模拟飞行航空教育的核心是唤醒热爱,帮助青少年克服未来不可预知的重重困难,成为积极和有责任感的人。
    据了解,该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黑龙江省体育局、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科技厅主办,哈尔滨莱特兄弟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承办。
    “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锦标赛是一项全国性、高水平的青少年模拟飞行赛事,已举办十年。比赛规模不断扩大,品质不断提高。赛事历届获奖选手已有多人进入专业领域,成为民航和军航的飞行员。”航管中心飞行部主任韩兆方介绍说。

孕育航空体育人才

    通过比赛,激发了选手们模拟飞行操作的潜能;通过竞技,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投身蓝天”的种子。
    “参加比赛感觉一个字‘爽’!”14岁的马枢宇,来自北京育鸿学校飞行联队,练习模拟飞行3年多,在本次比赛中一举夺得su33航母着舰和航空知识解说口才两个项目冠军。他说,“模拟飞行不仅能体验刺激的飞行,更能了解专业的航空知识。锻炼了我胆大心细,勇于突破,勇于挑战,沉稳静气的能力。”
    “模拟飞行最显著的特点是高度仿真,与真实飞行的基础训练具有融通性,能够让从事者回归现实的航空运动。”哈尔滨莱特兄弟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葛俊还介绍说,模拟飞行比赛能让青少年了解飞机的原理、飞行方面的知识等,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了解航空,热爱航空,对引导青少年投身航空事业,为国家储备更多的航空人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公益航空嘉年华

  赛事同期还举办了以“天空很辽阔 我们一起飞”为主题的公益航空活动——全国模拟飞行互动体验嘉年华,共70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了模拟舱体验和航空解说体验活动,嘉年华活动线上答题部分现已达到4000余人。
    “坐在飞行模拟舱里,用飞行摇杆和计算机等设备,让飞机完成起飞、转弯、特技表演、平稳降落等动作,就好像在真实环境中操作飞机,非常刺激。”体验者王思域兴奋地说。
    据了解,活动期间还举办了“航空科普公益课程走进希望小学”捐赠仪式、“模拟飞行与青少年科技素质培养”主题教育研讨会等活动。(转自12月6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