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城市经典建筑定向赛开启历史探索

  荟萃了8种上海近代历史建筑类型的思南公馆有哪些特色?内部格调优雅、装饰考究的久事美术馆(外滩馆),是如何集中展现上海的海派文化?作为上海市首批挂上铭牌的“优秀历史保护建筑”——科学会堂,在南昌路47号曾迸发了哪些学术交流、科普教育的火花?
    由久事集团、永业集团和上海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海上思南摩登派队”城市经典建筑定向赛日前在黄浦滨江苗江路鸣枪开赛。72支参赛队伍的360名参赛选手,沿着“建筑与文学艺术”“建筑与科学生活”“建筑与体育健康”3条经典建筑文化主题线路,开启了一段探索历史、品鉴经典的别样城市建筑定向挑战赛之旅。
    不同于其他定向赛,“海上思南摩登派队”城市经典建筑定向赛,精选上海中心城区特别是外滩沿线12处汇集中外历史发展重要记忆,融合人文、艺术、科学于一体的经典历史建筑作为挑战赛的竞赛点标。
    参赛者们可以免费走进平日仅仅驻足凝望的经典建筑,感悟聆听建筑的前世今生。百年人文博物馆——“思南露天博物馆”,“讲述”着花园里弄的建筑式样以及上海弄堂的风情,在思南公馆仿佛看到多年前文化名人们智慧碰撞交锋的文化沙龙情景……10月开放的上海久事美术馆则积极响应了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让历史建筑变得可阅读、可亲近,努力探索历史风貌保护和城市有机更新的道路。
    定向赛除了在竞赛点标安排上独具匠心,赛事主办方还根据各点标的文化内涵特色,精心设计了诸如“十里挑一”“完美复制”“挥毫泼墨”“深情朗读”等特色趣味任务关卡。
    本次定向赛是重燃经典建筑文化吸引力,打造历史文化新生命的创意举措,同时也充分整合了区域党建平台资源。通过联合举办定向赛模式,丰富了市民有效文化供给,也是共同将“文化思南”党建品牌落地落实、服务社会的积极探索。(转自12月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