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室内跳伞(风洞)冠军赛追赶世界潮流

  室内跳伞运动是利用风洞舱模拟真实跳伞的一种新型运动项目。不需要背降落伞包,不需要乘坐飞机从几千米高空跳下,在室内就可以体验到高空跳伞自由落体的乐趣和飞翔的快感。
  近日,河南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迎来了2018年全国室内跳伞(风洞)冠军赛。来自北京联合大学、重庆际华园、八一南昌跳伞队等十支代表队,近百名运动员上演了一场精美绝伦的“空中芭蕾”。开幕式航模表演十分精彩,酷炫的直升机三机编队、TOC双机编队特技飞行、钢铁侠特技飞行等航空表演,让人耳目一新。
  据了解,该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河南省体育局、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主办,河南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河南省航空运动协会、河南蓝翔航空运动公司承办。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伞类部主任王永利介绍说,“室内跳伞(风洞)是近两年在我国刚刚开展的新型航空体育项目,它可以很好的弥补一些高空跳伞中无法完成的动作练习及跳伞的初级练习,与高空跳伞完美结合,并已逐渐形成单项的航空运动项目,不断推广。
  据了解,河南省航空运动中心是国家首例风洞建设地,对航空运动的发展极具前瞻性,并且河南跳伞队员通过利用风洞进行室外跳伞模拟训练,成果显著,收获颇丰,可谓尝到了“甜头”。
  “河南的风洞建设无论从直径、风速、飞行舱等条件在国内乃至亚洲都屈指可数。起初作为飞机跳伞的前期训练设备,提高技术能力,缩短跳伞运动员成才的进程,减少飞机跳伞训练成本及安全风险责任。”河南省航管中心主任牛安林表示,本次比赛加强了全国各省之间的较量与交流,促进运动员技术的提高,加强运动员之间的相互配合,更重要的是带动我们国家室内跳伞(风洞)运动发展,推动该项目快速与世界接轨。
  风洞运动以其特色的魅力迅速发展。目前,国外室内跳伞(风洞)运动已渐渐发展成为一种创新艺术,具有更为丰富的创意空间。结合音乐、舞蹈等艺术为一体,让观看者赏心悦目,适合群众广泛参与其中。
  “风洞是一项非常优美的运动,尤其在自由式动态项目中,需要很多艺术和美感相融合。我享受在风洞中双脚离地、自由飞舞的感觉。结合自己所学影视表演专业中的一些舞台艺术元素加入到比赛当中,充分展现出自己的表现力。”本次比赛夺得自由式项目冠军及单人动态竞速项目第3名的王姊有感而发。
  20岁的王姊来自北京联合大学,她认为,风洞内的表演元素与所学专业内容息息相关,相互促进,并将所学表演艺术慢慢融合到自己的参赛作品当中。同时,她非常感谢学校、老师和同学给予她的鼓励、支持和帮助。谈到未来,她坦言:“将体教兼顾,努力训练,为国争光。” (转自12月7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