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市校园排球联盟联赛拉开帷幕

  2018上海市校园排球联盟联赛(中小学组)近日拉开帷幕,来自全市65所中小学的116支队伍报名参加了U9、U11、U13、U15和U19共十个组别的角逐。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学赛区,学生们为名次展开激烈争夺;在民办新复兴初级中学赛区的小学组比赛中,则上演了一出家长组成观众呼喊的“好戏”。
  “好戏”的主角是参与此次U9组别“10后”的小朋友。考虑到小学组在能力、力量方面与高年龄段的球员们存在差距,组委会人性化地配置了重量较轻的气排球,供小学组比赛使用。
  尽管他们年龄还小,所表现出的动作显得稚嫩,孩子们依然快乐地在球场上欢笑奔跑。“其实他妈妈一开始是不同意的,因为觉得读书比较重要。”在一旁观看儿子比赛的家长张涵说。但他也表示,家长所做的一切努力终究是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因为孩子比赛的欲望很强烈,他又特别喜欢和同学们在一起打排球,所以最后他妈妈做出了让步。”最终,为了期待已久的比赛,时间冲突的补课为排球让了步,也让孩子圆梦亮相赛场。
  排球在网前穿越,孩子在场上飞奔,场下家长们的眼神和心态随着球的线路而起伏变化。孩子救球失误后的苦恼、传球成功后拿到一分的喜悦,家长都看在眼里。家长们说:“其实比赛和学习是有共同之处的,对他们来说需要一些挫折教育,像这样的比赛对孩子们而言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小学组排球联赛火热的场面只是上海校园排球良好氛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上海市校园排球联盟赛事日益增多,“以赛促练”有效推动了排球运动在全市中小学的普及发展。
  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展排球训练课,并组建队伍征战上海市校园排球联盟联赛。今年仅U9和U11两个小学组就吸引了58支队伍,十个组别参赛教练员、运动员人数总计达到1400余人,赛事总场次超过300场,均创历届赛事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排球“教父”沈富麟也亲临现场观摩比赛,他的孙女今年角逐U9女子组的比赛。沈富麟表示,上海市校园排球联盟联赛的举办对排球运动在基层的推广具有很好的作用,让更多的孩子们走出课堂、走上球场,参加排球运动。
  今年的比赛氛围愈发浓烈,场次进一步增加,队员们的排球技术也得到了更多提升。组委会还特设最佳攻手奖、最佳防守奖和最佳二传奖三个单项奖,激励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展示、提高自己,并未为年轻的学生裁判员搭建实地培训、交流学习的平台,亲自上场执法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转自12月7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