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举办第一届科尔沁运动大会

  2018年5月22日,对于通辽体育来说,无疑是个令人难忘的日子,因为就是在这一天,通辽市的全民健身工作又开始了新的尝试!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更好地满足通辽市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的新需要,内蒙古通辽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创新举办首届科尔沁运动大会。运动大会由通辽市人民政府主办,通辽市体育局与各旗县市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体育凝聚人心,运动呼唤健康。
  这是一个深得民心的决策,全市广大健身爱好者无不为之欢欣鼓舞。在接下来的大半年时间里,在通辽6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一场声势迅猛的全民健身大潮席卷而来!
  运动大会紧扣“六边”工程,突出体现“体育运动生活化,体育活动社会化”的理念,倡导全民参与、全民运动、全民健康、全民快乐。赛事活动分大众参与类、民族体育类、综合项目类和基层活动类四大类别。自开幕之日起,此伏彼起,交相呼应,花样频出,亮点纷呈,汇聚成通辽市全民健身运动的滚滚洪流!
  大众参与项目,包括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台球、门球、跳棋、围棋、象棋、跳绳、A44、跆拳道、自行车、徒步、长跑、马拉松、田径、广场舞、安代舞、太极拳、健身气功、健身秧歌、钓鱼、爬山、轮滑、健身瑜伽、体育舞蹈等近30个项目。大会期间,体育部门采取激励机制,凡是积极组织活动的协会俱乐部,根据活动规模,给予5千元到2万元不等的经费支持,多办多得,少办少得,不办不得。各协会俱乐部争先恐后,抢抓时机,纷纷选场地、定日期、约领导,认真组织活动和比赛。
  民族体育项目,包括搏克、赛马、射箭、布鲁、蒙古象棋、押加、武术、空竹等。这些体育项目是通辽市传统民族体育项目,也是运动大会的重头戏。大会期间,在扎鲁特旗山地草原举办了通辽市首届科尔沁运动大会暨扎鲁特旗牧民那达慕,在哈萨尔蒙古风情园举办了全民健身日民族体育赛事活动,在珠日河草原举办了8.18哲里木赛马节。这些活动不仅仅是体育赛事,更是百姓的节日,每到此时,蒙古族兄弟姐妹穿上民族盛装,不远百里骑马驱车赶到赛场,一睹比赛,释放喜悦。
  综合性活动项目,包括农牧民健身大会、社区运动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技能展示大会等项目。大会期间,在奈曼旗黄花塔拉苏木举办了体育扶贫乡村行暨全市第六届农牧民健身大会,在开鲁县开鲁镇举办了全市社区运动会,在扎鲁特旗鲁北镇举办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技能展示大会。几项活动场面热烈,气氛活跃,老百姓乐不可支,齐声叫好。
  基层活动项目,包括城市社区和乡镇嘎查村组织开展的趣味运动会及其他单项赛事。这些赛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一些人或邻里、或夫妻、或母子或全家人一齐上阵,体验快乐,感受幸福。
  在开展赛事活动的同时,运动大会还举办了几十场“大众技能培训”和“运动健康讲座”,受益人数达数千人。
  首届科尔沁运动大会11月24日落下帷幕,据初步统计,大会举办期间,共举办赛事活动158项次,大众技能培训34次,运动健康讲座26次,直接参与活动人数达到27万人次,观众突破60万人次。运动大会把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办到了机关企业、校园课堂、公园绿地、田间地头和街头巷尾,在全市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城乡、声势浩大、影响广泛的全民健身氛围,掀起了通辽市全民健身的新高潮!
  全民健身是国家战略和民心工程,任务艰巨,道路漫长。通辽市首届科尔沁运动大会做了一次成功的尝试,人民群众从中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感、快乐感和幸福感。通过对本次运动大会的深入挖掘和总结,通过对通辽体育事业的不断改革和发展,通辽市的全民健身事业必将会迈向更加广阔的新天地!(转自12月1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