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体育快乐体验让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

  随着我国国防航空力量的不断强大、航空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通航产业的异军突起,对各类飞行人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飞行人才的发现、培养、储备尤为重要。“让青少年接触航空飞行知识及科普教育,加深对飞行的认识与热爱,树立航空体育精神,激发青少年对航空飞行的热情与梦想,模拟飞行做到了。”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飞行部主任韩兆方表示,模拟飞行是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立项开展的科技体育项目之一,由航管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实行对全国的行业管理和指导。

普及航空知识 培养科技创新意识

  “飞行,充实了生活,规范了行为,磨砺了意志,锻炼了身体,增加了知识。”模拟飞行教练员张朝说。
  据了解,青少年可以通过模拟操控飞机,对真实世界飞行中所遇到的各种元素,例如空气动力、气象、地理环境、飞行操控系统等,综合的在计算机中进行仿真模拟,并通过外部硬件设备进行飞行仿真操控和飞行感官回馈。
  “进行模拟飞行训练,不仅可以使青少年掌握航空知识和飞行驾驶技能,还锻炼手脑协调能力,增强思维敏捷度,提高快速应变能力和科技创新意识。”航管中心飞行部项目主管孙涤非介绍说。

企业助力航空科技教育发展

  在刚刚落幕的2018“莱特兄弟杯”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锦标赛上,作为赛事联合主办单位的北京启智荣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北京市航天中学和北京市玉渊潭中学等北京多所学校的学生参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北京市玉渊潭中学的一名学生荣获金牌。
  “我校已经连续3年参加比赛了,本届共有7名学生参赛,他们平时都是模拟飞行的兴趣爱好者。学校通过向企业购买包括设备、软件、教材、教学等服务的方式,给学生搭建模拟飞行训练平台,通过参加比赛,检验学生平时的训练成果,为热爱飞行的学生以后从事航空行业打下基础。”北京市玉渊潭中学领队老师苏长勇说道。
  在教育模式上,启智荣和公司一直注重培养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技教育,充分开发模拟飞行开放性科学实践课程、相关产品及师资培训,为北京近70所学校开展了模拟飞行课程,近2万名学生参与了体验和学习,力争为国家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
  “我们在做好科技教育的同时,积极开展科技竞赛、主题冬夏令营、科技游研学及综合社会实践活动,为中小学校提供全方位科技教育解决方案及服务,真正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科技素养和实践能力。”该公司总经理马丽丽就模拟飞行活动的举办情况还介绍说,校园科技嘉年华活动的模拟飞行体验和表演,一直很受欢迎学生的欢迎和喜爱,目前开展了60多场科技嘉年华活动,3万多学生在模拟飞行教练指导下参与了模拟飞行的体验。(转自12月20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