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学生冬运会为青少年搭练兵平台

  近日,北京市第三届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开幕式暨阳光体育展示活动在奥众冰上中心举行。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在三年的成长中渐成规模,为北京市爱好冰雪运动的青少年们搭建越来越广阔的练兵和展示平台,进而推动冰雪运动在学校中的深入开展,促进了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本届赛事是北京市中小学生中参赛规模最大、项目设置最多、赛期安排最长、场地分布最广的一项市级冬季运动综合性赛事。在各方的努力推动下,北京市中小学生冬运会逐年扩大规模。两年前,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的联合主办下,首届北京中小学生冬运会应运而生。当时,为期4天的比赛中,500余名师生参加了花样滑冰、冰上拼图、冰球射门、滑雪比赛、雪地横向登坡和雪地回转滑降等10个比赛项目的角逐。2018年初的第二届比赛中,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教师组,共有800名学生参赛。而到了第三届比赛时,比赛规模和参赛人数都创下新高,比赛共吸引了北京市16个区及燕山地区的近1400名师生参赛,在为期11天的比赛中,青少年们分别在5个分赛场全面展开较量。北京市中小学生冬运会的举办规模越来越大,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已经成为北京市中小学生冰雪运动的品牌活动。
    第三届比赛在专业性、参与度及文化特色方面都有了质的提升。本次运动会设置了冰上、雪上2大项的13个运动项目,新增了项目,规范了标准,坚持普及与提高相互促进,既促进学校冰雪运动发展,又有利于储备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并且由北京市各专项协会选派的120名专业裁判员执裁,其中国际级裁判员6名,国家级裁判员37名,一级裁判员67名。高水平裁判员的执裁,确保了运动会的专业性,为赛事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本届比赛将冰雪运动与中小学生积极向上、青春健康的形象相融合,设计了专属形象的会旗、会徽、吉祥物。尤其是呈现各种冬季运动形象的吉祥物小白熊“冬冬”、“奥奥”,他们憨态可掬的神态,或是手握雪仗、脚踩滑雪板,或是脚踩冰刀旋转,或是大力推冰壶的形象,更是得到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喜爱,同时也为中小学生了解奥运文化、感受奥运精神提供了有效手段,成为了北京市开展奥林匹克教育、传承校园冰雪运动文化的生动载体。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表示,希望各区要以第三届北京市中小学冬季运动会为契机,立足区域优势和自身实际,广泛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深入挖掘冰雪运动的育人功能,为北京市学校体育工作打开新的局面;同时希望各学校进一步创新冰雪运动开展形式,丰富体育课程内容,努力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
    三年来,北京市共计46万余名中小学生上冰上雪,其中雪上25万余人,冰上20万余人。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的举办,既是对各区、各学校冰雪运动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促进提高青少年冬季运动竞技水平的平台,有利于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发现和储备后备人才。(转自12月24日《中国体育报》1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