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航空体育安全运行管理培训班在京举办

  安全是航空体育的生命线,是航空体育生存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日前,为规范全国航空体育安全运行管理,推动航空体育健康发展,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主办的2018年全国航空体育安全运行管理培训班在京举行。此次培训为期2天,是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首次举办的全国性安全管理专项培训班,来自全国16所航空运动学校或航管中心、11家地方航空运行协会近5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航管中心副主任刘晓表示,航空体育安全管理是航空体育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也是航空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和政治安全,要求各单位务必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看待航空体育的安全管理工作。
  此次培训中,来自空军参谋部航管局、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安全研究所、中国民航局航空事故调查中心、山西航空产业集团等单位的多位专家为学员授课,课程涵盖了空军航空管制工作情况、航空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通用航空事故调查和案例分析、航空体育赛事安全运行等内容,参训人员还结合单位情况,围绕安全运行管理的具体做法进行了讨论交流。
  目前,我国体育系统各航校安全运行良好,安全态势比较平稳。这说明了各航校安全意识比较强、运行保障条件较好、安全管理水平较高。但是,从全国范围内来看,安全形势依旧十分严峻,近年来不断暴露出航空体育从业人员存在安全意识不强、飞行组织不规范、飞行保障能力弱等问题,航空体育的安全管理亟待加强。相关部门也已充分意识到当前航空体育航空体育安全管理法律依据不充分、航空体育安全管理的边界不清晰、航空体育安全管理手段相对匮乏、管理难度较大等安全管理工作的突出问题。
  对此,航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切实推进航空体育安全管理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实体化改革,坚持“先立后破”的改革思路,以实体化为契机,全力抓好协会自身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调整协会内设机构和用人机制,健全内部监督机制,调动协会各级组织积极性,努力提高协会工作的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争取成为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主体,为协会实体化做好准备工作。
  航管中心综合部主任杨久海表示:“通过培训,大家提高了对航空体育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了安全责任意识,了解了航空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内容,提升了各单位航空体育应急处置的实践能力。”
  参加此次培训各单位代表也纷纷表态,要积极发挥好航校、航协在地方安全运行的示范和指导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公众了解航空体育安全知识,强化对辖区内俱乐部的法规宣传教育和运行管理,努力营造规范有序的运行环境,推动航空体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转自12月28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