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动休闲大会关注体育助力乡村振兴

  “从体育的视角看,乡村富含体育产业发展的大财富,体育产业拓展的大空间。乡村是开展全民健身的突出短板,是有待激活的动力源;是拓展全域运动的天然场馆,是有待唤醒的运动场;是发展体育产业的广阔天地,是有待开发的聚宝盆。”近日在浙江宁海举办的2018中国运动休闲大会年度峰会上,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分享了他对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见解。一年一度的中国运动休闲大会已经迎来了第九个年头,今年的主题是“体育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涵盖了专题演讲、文旅体育经验分享、项目推介、签约仪式、主题报告和专题交流等,来自体育、农业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基层体育工作者、企业代表等积极为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在李华看来,体育之于乡村振兴的意义和作用是多维的和全面的。体育是乡村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是乡村区域活力的重要源泉,是乡村文明治理的重要载体,是乡村全面小康的重要标志。与此同时,李华认为体育振兴乡村的突破口在户外运动。李华指出,关键是要明确“发展全域户外”的路径、方向,要充分发挥广阔乡村的绿水青山的优势,以户外运动引领全民健身,大力发展全域山地运动、水上运动、航空运动、汽摩运动等,让群众在运动中尽享绿水青山。在乡村振兴中,把增加体育设施、建设体育小镇、搞活乡村体育、举办体育赛事作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载体和抓手,让群众在运动中收获“金山银山”。
  本次运动休闲大会的举办地宁海便是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例。宁海用经营城市的思路打造运动休闲之城,把乡野之美与运动之美、把户外运动与乡村旅游、把全民健身与乡村振兴相融合,引领了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路创新。
  宁海县委书记杨勇介绍说,宁海依托全国首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把运动休闲作为全民健身的特色化表现形式,引导人们爱上运动,融入自然,重点打响了宁海越野挑战赛、环中国自行车赛、千里走宁海活动等赛事和活动。宁海把全域旅游和全域运动融合,推动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把设施建在乡村,把活动办在乡村;把体育和文化融合,挖掘群众体育历史传承,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品”;把体育与网络融合,培育群众身边的健身团队,实现足不出户的健身教学。
  此外,宁海还专设体育产业扶持资金、出台体育产业扶持政策,为运动休闲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宁海作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和“中国运动杖之乡”,2017年全县体育产业总产值达52.85亿元,增加值达12.47亿元,占全县GDP的2.3%,2018年预计体育产业增速达20%以上。杨勇说,宁海有清晰的产业发展规划,用经营城市的思路大力发展“步道经济”,重点培育“骑游经济”,积极布局“航空经济”,深入挖掘“海洋经济”。宁海的体育发展定位是引领全国户外运动发展,成为长三角地区体育旅游的目的地。
  而在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秋炉乡,全乡5000多人口中近90%的乡民都外出创业。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小乡村,因为体育焕发了新的活力。守着浙江十大最美森林古道“景庆古道”,以及拥有80%的森林覆盖率,秋炉乡在驴友界有着一定的知名度和群众基础。秋炉乡编制出台的运动休闲小镇总体规划,明确了以乡村运动休闲项目为核心,打造沿公路的骑行轴线和沿古道的景观轴线,以古道周边3公里半径范围内沿线各村的登山、骑行、游泳、垂钓、漂流、拓展等20余项运动休闲项目为节点,串点成线打造乡村运动休闲特色小镇。2018年以来,先后举办了乡村骑游赛、野钓赛、音乐会等系列赛事,有力带动了高山大米、田螺、泥鳅、土鸡蛋等农副产品销售,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浙江的实例只是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发挥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独特作用的缩影。体育融入乡村发展,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美起来、富起来,变得更加美好。(转自12月2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