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让“猫冬”不再成为健身借口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冬季锻炼不仅能使人的大脑保持兴奋状态,增强中枢神系统的体温调节功能,还能提高人的抗寒能力。然而冬季人体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弹力和伸展性都会降低,肌肉的黏滞性也会增强,所以身体变得僵硬不灵活,舒展性也会降低,此时进行有氧慢运动更有利健康。
  健身气功是最好的运动之一。采访健身气功项目多年,听到最多的就是有着不同经历的习练者们不约而同地为其健身效果点赞。健身气功讲求调身、调息、调心“三调合一”,是简单易学、健身效果明显的健身方法。冬季来临,很多人喜欢“猫冬”,然而健身气功就是这样一个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锻炼方法,让健身不再有借口。
  52岁的苗秀芳自从6年前在公园晨练时接触到健身气功,便“一发不可收拾”地成为健身气功的拥趸。如今每天一早一晚,她都会在家或者公园里习练两遍健身气功·八段锦。说起习练健身气功的好来,苗秀芳能说上几天几夜。“健身气功的健身功效非常明显,我的抵抗力增强了,柔韧性、平衡能力等各方面都有了提高,最重要的是每天都感到身心舒畅,开开心心的。”苗秀芳说,习练健身气功的过程是动与静结合的过程。自古就有“动以养形,静以养神”的说法。动可以强壮肌肉筋骨,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脏腑机能;静可以培元固本,调节神经系统,改善睡眠,使人精力充沛,心情愉快。习练健身气功的好处多多,希望大家都能参与到习练健身气功的队伍中。
  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推广普及的健身气功共有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大舞、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十二段锦、太极养生杖、马王堆导引术9套功法。每套功法风格特色各不相同,而其中“入门级”的健身气功·八段锦老少咸宜,受到了众多习练者的喜爱。苗秀芳说,八段锦简便易学,简单的8个动作很快便能上手,坚持习练就能看到效果。如果时间和精力有限,针对性地习练其中的一个或几个动作也能达到健身效果。健身只要开始,永远都不会晚,持之以恒,科学习练,便会受益终身。 (转自1月2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