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风筝享受一次人与自然间的美好对话

  “冬天不能做太剧烈的运动,放风筝就成了不错的选择,中国有句古话说‘鸢者长寿’,在蓝天碧海间放风筝,自然可以舒缓心情,保持活力,释放压力。尤其在我们山东潍坊,民间的风筝制作技艺历史悠久,放风筝这项活动更是深受大家喜爱。“今年55岁的王雪飞是地道的山东人,平时茶余饭后就喜欢陪着老伴儿出来一起到潍坊滨海边放风筝。
  “在我们这里,来海边放风筝的人很多,很热闹,大家都纷纷展示着自己的风筝,形态各异五颜六色,非常有意思。”王雪飞还介绍说,不仅中老年人喜欢放风筝,有很多的年轻人平时工作压力很大,也喜欢来这放松一下心情。还有不少人带着孩子一起来放风筝,玩得不亦乐乎。通过放风筝,也结识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正所谓“以筝会友”。
  谈起风筝,王雪飞如数家珍:“如今的风筝跟以前可不一样了,种类特别多,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纸鸢’。现在还经常可以看到很多现代风格造型的风筝,比如大鲸鱼、奔跑的骏马、大章鱼等等,让人眼前一亮,非常有趣,视觉效果也很壮观。这些风筝的结构造型是传统风筝制作技艺和现代元素的完美结合。”
  当谈到最喜欢哪类风筝的时候,王雪飞说:“我最喜欢的还是当年老伴儿亲手给我制作的传统风筝,是一只彩色的蝴蝶。”
  由于一直坚持放风筝,王雪飞的颈椎病也得到了缓解。“放风筝好处太多了,比如,可以缓解眼部疲劳、增强视力、缓解神经衰弱等等。放飞风筝,如同一次人与自然的美好对话。“李雪飞说道。放飞时,大脑高度集中,让人心无杂念。极目蓝天,让人情绪开朗,心境愉悦。(转自1月2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