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航空模型多轴无人机极限挑战赛举行

  无人机在空中盘旋、滑翔、穿越、冲刺,伴着嗡嗡的轰鸣声,一场精彩纷呈的无人机技能比拼已拉开帷幕,来自四川、天津、河北、广西、湖南以及云南各地的79名无人机飞手齐聚一堂,共同比拼。

  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由昆明市体育总会、昆明市石林县文体局主办的“2018年昆明航空模型多轴无人机极限挑战赛”日前在乃古石林风景区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吕中寅获得无人机反恐救援趣味赛的冠军。

  本次挑战赛共分为“四轴”无人机航拍任务赛、“四轴”无人机反恐救援趣味赛、“四轴”无人机穿越障碍赛三大项目。三个项目均为个人单项赛,以完成时间长短作为主要评比标准,每个项目前六名运动员将给予奖金或器材奖励。

  为彰显最佳竞技效果,组委会为三个项目量身打造近600多平方米的超大飞行区域,选手在指定区域内起降、飞跃、避障、冲刺……国家一级裁判全程跟踪测评,力保比赛公开、公平、公正,竞赛成绩真实有效。据悉,本次比赛裁判员队伍由2名国家级裁判员、8名一级裁判员、20名二级裁判员组成。

  赛场上,飞手灵活操控无人机完成各项任务,在模拟的“人群”“房屋”“树林”等物体中穿梭,巧妙避障,激情竞速。获得无人机反恐救援趣味赛冠军的吕中寅介绍,在他的参赛经验里,本次比赛是为数不多的将穿越赛放在室外景区内的赛事,“平时参加的多是在体育场,这次在室外很有新意,虽然会受到风速、温度的影响,但特别有意思,很有挑战。”

  本次比赛的场地设置在乃古石林风景区入口处,选手只要将无人机起飞至一定的高度,便能将乃古石林风景区内独具特色的景色尽收眼底。此外,在比赛项目设置方面,组委会也将石林元素加入到各项比赛中。

  比如在进行航拍任务项目时,选手需先进行远距离拍摄,针对乃古石林风景区内“如意门”“倒影池”“众志成城”等景观进行抽签,根据抽签内容寻找并拍摄取证。同样,在进行近距离拍摄时,赛场上也设有以石林民族文化物体为模型的航拍目标——穿着民族服饰的“阿诗玛”、正在放牧的年轻人以及模型组成的民族庭院一一呈现在赛场上。

  石林四季如春,气候宜人,民族文化多姿多彩。主办方表示,作为昆明市首次官方举办无人机挑战赛,赛事成功举办为石林开启了全域旅游的新模式,丰富了石林“体育+旅游”的内容,为石林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发展提供了重要帮助。本次昆明市结合体育工作发展目标的需要,着力于打造精品赛事为突破,希望结合无人机运动项目在生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促进国内外爱好者的广泛交流为前提,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品赛事。(转自1月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