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小动作可舒缓身体不适放松身体肌肉

  白领姜琳最近经常会感到腰疼,经诊断表明她主要是因为长期保持坐姿,加之坐姿不正确,而造成腰肌劳损。在医生的建议下,姜琳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按摩治疗,腰疼的症状有了明显缓解。不过医生建议她除了要保持正确的坐姿以外,还应该进行合理的运动,以缓解因久坐而造成的腰疼,这些运动就包括燕飞、下腰等。
  燕飞、下腰这样的反向小动作,对于人们来说不仅能起到缓解身体不适,同时,能对身体的肌肉起到放松作用。
  坚持每天练习燕飞动作两年的彭洋,对此感受颇深。他说:“之前有一次我坐在沙发上看书,站起来后突然感到腰部一阵剧痛,腰马上就直不起来了。后来去医院就诊后发现,原来是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又犯了。于是,医生便建议我每天坚持做几组燕飞,这样能有效锻炼腰部肌肉。如今,我已经坚持这个动作近两年时间了,两年来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几乎没有再出现过。”
  相关专家表示,腰椎疾病患者可通过反向运动来进行缓解。具体来说,包括:燕飞——采取俯卧姿势,双手向后交叉,同时注意要压住双腿,然后头颈胸同时离开床面,切记头不要使劲向后,主要使胸部离开床。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腰椎滑脱的患者,就一定不要尝试燕飞动作,因为这将有可能加重病情。
  其次,桥式运动也是不错的选择。该动作可以强化背部、臀部和腿部肌肉,以支撑脊椎。具体做法为——首先躺于地面上,弯
曲膝盖,与肩同宽;然后保持双肩在地面上,用背部和臀部肌肉的力量轻轻抬起臀部;保持动作5秒钟,再慢慢回到原始姿势休息。
  此外,同属于桥式运动,但是幅度更大的下腰动作,能不断地锻炼腰部肌肉,使腰部力量更加扎实。但需要注意的是,下腰的时候应双手向后撑住自己的腰部,然后身体再向后慢慢弯折。而更为稳妥的方式是在进行下腰的时候,最好有人在身边进行辅助。同时需要注意像下腰这类难度较高的动作,并非适用所有人且不是一蹴而就的。(转自1月1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