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运动益处多如果驼背不妨试试倒退走

  我们经常可以在公园看到很多倒着走的人,其实这是一种反向运动的自我锻炼法,人们面向前、朝前走是常态,而倒退着往后走则是一种反常态运动。
  林哲开始倒退走也是因为网上很多人说这样对身体更好,一直跑步的他决定尝试一下。“因为这和我们正常的走路不同,倒退走时什么都看不到,总是害怕后面有人或是台阶看不到,所以第一个星期脖子真的非常累,整个人也紧张兮兮的,每天都觉得锻炼的不是全身而是上半身。但是后来慢慢路熟悉了,知道哪里会有台阶,就感觉其实这么走真的挺好玩的。而且我健身的那个公园沿湖边有一条长长的鹅卵石路,只要不走出去基本上就是安全的。”林哲说,“因为我一直在坚持健身,因此并不用靠运动来缓解一些身体上的疼痛。在坚持倒退走的一年多里,最大的感受就是觉得自己的平衡和协调能力确实改变了不少。”
  每一项运动都有它的益处和弊端,倒退走也是如此。王婉玉就是因为它能帮助矫正脊柱所以才开始这个健身方式的。她说:“每天都在看手机、看电脑,颈椎觉得特别难受。有些时候走路或者站着的时候身体也不自觉地开始放松,久而久之就养成了驼背的坏毛病,为此还带过一段时间的‘背背佳’。”
  不过借助外力矫正驼背总让王婉玉觉得非常不舒服,远没有自己改变来得快,于是她开始尝试倒退走。因为她发现,在倒退走的过程中,因为重心后移的原因,如果继续保持驼背状态,非常容易摔跤,因此必须强制自己挺直背,才能舒舒服服地走。不过王婉玉也表示,因为倒退走是逆习惯的一种运动,所以一定要循序渐进地进行,先从小步伐、短距离开始,选择自己熟悉的场地,尽量避免台阶或是人群密集的地方,最大限度地避免摔跤和受伤。(转自1月1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