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行运动健四肢利腰椎促进全身血液循环

  近年来,北京、广东、山西、河南等全国各地的公园内出现了一些爬行健身的人群,成为公园健身大军中新的风景线。只见一行人戴着手套,缓慢地在公园步道里爬行,一爬一顿,还不时摇头摆脑。围观的人有的觉得好笑,有的则好奇对身体是否真的有益。
  广州年近90岁的李培良是“仿龟蛇爬行”运动的创始人,爬行健身有几十年了。李培良介绍,传统爬行法包括两手两膝着地的“跪爬”,和两手两足着地、手足交替爬行的“手足爬”。而“仿龟蛇爬行”则是在“手足爬”的基础上模拟龟摆头、蛇扭身。他建议体弱者先学不费力的“跪爬”,初学者学“手足爬”,练习一段时间后再学“仿龟蛇爬行”。速度也应先慢后快,以不喘不累为宜。他说:“我从小就喜欢体育活动,十几年前因为脊椎受伤,在自行恢复性治疗过程中发明了‘仿龟蛇爬行’运动,觉得效果不错,就开始在公园里推广。”从开始爬行健身以来,李培良每天都坚持爬行400米,爬完之后一身轻松。
  河南也有一位爬行健身了20年的李老伯。“就是往那一蹲,然后把手一着地,心不要用任何意念,根据自己的气血运转来往爬,这是很自然的运动。”李老伯不光自己爬,还带动大家一起爬。市民徐先生跟着他练了一段时间,感觉效果不错。徐先生表示,自己以前神经衰弱,睡眠不好,经常失眠睡不着。跟着李老伯爬行一个半月后,浑身轻松,吃饭和睡眠都比过去好多了。
  不过也有人觉得大庭广众之下爬行健身不太雅观。为了练习爬行,60多岁的李红就买了一种可以在室内环境里做爬行运动的器材,解决了她想进行爬行健身又不想当众爬行的纠结。“女人嘛,总还是要注意点形象。”李红说。
  有专家表示,爬行健身是一种返祖运动,可将全身重量分散到四肢,以减轻身体各部位,尤其是腰椎的负荷,故对防治腰椎部疾病、腰肌劳损以及多种颈、肩、脊柱病有一定的疗效。与直立运动相比,爬行时由于心脏及其以上部位位置的降低,有利于全身的血液循环,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积极作用。不过,有脑梗塞、冠心病、心绞痛等疾病,或者病情不稳定、血压不稳定的人士,最好不要用爬行的方式来锻炼。(转自1月1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