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手期待竞速无人机运动实现职业化发展

谁说女子不如男

  “喜欢,就坚持!”来自广州的初一学生梁傲琳是中国无人机国家队中唯一的女飞手,今年13岁的她,转练竞速无人机项目已有将近一年的时间。
  由于父亲是广东三模协会的教师,经常带队去全国各地打比赛,梁傲琳从小对航模耳濡目染,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如今女儿转练竞速无人机项目,父亲觉得她跟上了潮流:“无人机竞速的竞技性比固定翼的强一些,希望女儿能够接触一些不同的机种,能多元化发展一下。”
  在梁傲琳三四岁的时候,就开始玩模型玩具,父亲发现女儿有天赋,就开始逐渐让她去接触各类航模运动。之后,梁傲琳取得了很多航模比赛优异成绩,如今她已经开始自己焊接无人机上的电路板。
  在从事竞速无人机项目上,女孩子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梁傲琳的父亲说:“女孩子更容易把精神集中下来,在机械操作方面也不弱。孩子的视力追踪能力非常突出,竞速无人机速度非常快且途中经常要躲闪障碍物,所以她的反应能力也比其他孩子更强。”
  梁傲琳如今也是广东三模协会的选手,被队员们称为“大师姐”,她每周都会在体育场以及地下车库进行训练。梁傲琳父亲说:“我会给女儿很多自由空间,让她自己去掌握爱好和学习之间的平衡。以后争取每个寒暑假都让女儿学习新东西,并加强训练强度,进一步提高她的竞技水平。”

深圳飞手期待职业化发展

  2018年8月底,无人机世锦赛中国国家队选拔赛在河北张家口举行,近10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深圳飞手李坤煌脱颖而出入选8人集训名单。
  2015年,李坤煌通过观看比赛视频对竞速无人机产生浓厚的兴趣并参与其中,此后他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比赛数十场,获得冠军近30个,其中包括2016年和2017年两届中国无人机竞速公开赛的冠军。
  像李坤煌这样的中国第一代飞手,大多是从国外的竞速无人机设备开始摸索。当时设备的选择少、价格高,通常他们只能单独进行练习,摸着石头过河。
  现在随着无人机运动越来越普及,竞速无人机设备慢慢开始细分功能,有更多选择。有了李坤煌这样的“老”选手,不断向新加入的选手传授经验,中国飞手们的整体竞技水平也得到了不小的提高。
  李坤煌说,目前他考虑往职业飞手的方向努力,不过在目前大环境下仍比较困难:“在韩国,竞速无人机的学校培训和赛事已成体系,市场推广程度高,具备完整产业链。现在中国国内竞速无人机选手、专业教练、裁判、场地数量尚有所不足,还需要后续跟进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无人驾驶航空器筹备组负责人封清表示,在竞速无人机运动上,中国在世界处于中上水平,但相比于法国、美国等欧美国家,以及亚洲地区的韩国,中国在赛道的建设上、练习飞行时长还有所欠缺。目前,竞速无人机运动正处于起步阶段,中国要依靠在无人机产业上的优势,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规则,努力成为竞速无人机运动领域的先行者,引领这项运动在全球的发展。(转自1月1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