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江西赣州石城县实现冰雪进校园

  三亿人上冰雪,南方地区如何上,怎么上?革命老区江西赣州的石城县给出了一个答案。该县以单排轮滑陆地冰球在校园培训人才,打牢基础,再转真冰,并把北方专利的冰球运动,在校园内玩得风生水起,获得代表江西组队出战今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冰球比赛的实践,为广大南方地区快捷上冰雪提供了一种有益的选择。
  石城县地处江西南部,山多石耸,一年难得见到几天冰雪天,典型的南方气候,显然开展冰球运动有困难。但该县体育局局长孙卫平却有信心地说,石城县虽然没有真冰滑冰场,上真冰冰球目前还不具备条件,但不能面对冰雪运动大好发展机遇当旁观者。石城县选择单排轮滑冰球,在玩法上与真冰上的冰球很相似。一旦条件成熟,在真冰上进行适应性训练就能参加比赛。由单排轮滑鞋换到冰刀鞋,一般运动员的适应时间只需要15分钟时间。
  单排轮滑冰球能在水泥地板、木质地板等陆地上进行,易学不受季节影响。目前该县已在县城的三所小学,三所中学各组建了一支单排轮滑冰球队。在县动岚健身中心内,将一个户外网球场,请专业机构升级改造为一片长40米、宽20米的室内陆地冰球场,用于青少年们训练和比赛。按照计划,石城县今后还将新组建四支单排轮滑冰球队,实现校园冰球全覆盖。同时县里正在将县属的一个体育场馆改造成拥有2000座位的冰球馆,用于承接大型冰球比赛。
  石城县刘荣平副县长告诉记者,县委县政府正在打造实力、时尚、幸福石城。国家体育总局“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校园冰雪计划”和江西省体育局近年来,在全省推行的以体育项目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体育“一县一品”工程,助推了我们选择时尚的冰球运动,打造“江西首个冰球城”“中国轮滑冰球运动文化基地和全国校园冰球运动示范基地”的决策。目前石城县浓厚的冰球气氛,吸引了一些社资本的关注,除与卡尔特签订冰球战略合作外,新百仑领跑集团也赞助了一支冰球队。同时随着冰球运动在全县的推广,几千元一套的冰球装备市场前景必然看好。一个以冰球促全国健康促进县创建,全国全域旅游城市创建的体育+健康+旅游深度融合的良性发展态势正在石城县形成。(转自1月2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