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冰球友谊赛黑龙江开赛彰显中俄友谊

  冰封的江面、凛冽的寒风,一场别开生面的冰球比赛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始。日前,2019中俄界江黑龙江(阿穆尔河)国际冰球友谊赛在黑河和布拉戈维申斯克之间冰封的界江黑龙江江面上开赛。这是两国继2017年和2018年两次中俄“界江国际冰球友谊赛”后,黑龙江两岸冰球队的又一次交锋。
  黑龙江省黑河市和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一直以来被人们誉为“中俄双子城”,这两座隔江相望的城市也一直以冰球为纽带开展着体育、文化乃至更深层次的交流。参加今年友谊赛的队员分别来自布市第三少年体校的前锋儿童冰球队、青年冰球队和黑龙江省儿童冰球队、青年冰球队。比赛延续了以往友谊赛赛制,分为中俄儿童和青年冰球比赛,比赛共四小节,第一节15分钟为两国儿童冰球队的比赛,后三个小节是两国青年冰球队的比赛。最终,俄罗斯代表队在儿童组的比赛中2比0小胜,而青年组的比赛则1比1握手言和。
  界江冰球友谊赛结束后,中方冰球代表队于1月20日至21日在俄罗斯阿穆尔州参加了2019国际儿童和青少年冰球友谊赛。一江两岸连续几天的赛事交流活动,不仅为中俄两国体育交流注入活力,更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友谊,对深化边境旅游发展,打造中俄“一城两国”全新形象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实际上,近几年黑龙江省以体育为契机,与冰雪项目强国俄罗斯进行了多项交流合作。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哲介绍,近年来黑龙江与俄方进行了包括大型体育合作论坛的各种形式合作46次,在冰球、滑雪、花样滑冰等冬季项目和摔跤、柔道、技巧等夏季项目上的合作都在逐年加强。陈哲表示,下一步黑龙江省准备在冰雪科研、运动健康和中医康复按摩上进行研究,使中俄睦邻友好合作进一步加强。
  体育交流常态化,也带动了中俄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密切联系。从2014年开始,中俄橡皮艇拉力赛、黑龙江—俄罗斯·贝加尔湖汽车自驾游集结赛、中俄自行车环黑龙江赛、中俄穿越大小兴安岭亲子徒步大会等品牌活动逐步开展。这些赛事集体育、文化、经贸、旅游于一体,为宣传大森林、大湿地、大农业、大河流、大经贸,鄂伦春、赫哲族等少数民族文化,以及俄罗斯的自然资源、经贸发展、民俗风情等搭建了平台。“通过体育带动文化、经贸可以加深中俄两国的联系和交流。”陈哲说道。(转自1月23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