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冬会群众比赛 亮点纷呈 百花齐放

  冰球射门、冰上绕桩、雪地足球、雪地拔河……随着一项项乐趣十足的大众趣味冰雪项目比赛顺利结束,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群众项目比赛也就此落下帷幕。
  作为北京市首次举办的全市最高级别冬季项目综合性运动会,群众组的设立是本届市冬会的最大亮点。
  发展冰雪运动,群众是关键环节。此次群众组共有来自全市16个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燕山地区以及共青团、卫生、残疾人等行业系统工会,超过40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大家在比赛中感受冰雪运动魅力,提升冰雪运动技能。
  纵观近两个月的比赛,本届市冬会群众项目比赛呈现出亮点纷呈、百花齐放的格局,共设陆地冰壶、冰车、冰蹴球、大众趣味冰雪、滑雪等。这些项目中既有像冰蹴球这类的民族传统项目,也有滑雪这样参与人数多,覆盖年龄范围广的项目,更有像大众趣味冰雪这类门槛低,易于参与的活动。同时,为加强冬季运动的推广和普及,市冬会组委会广泛动员各区体育局及相关行业系统等开展以“我要上市冬会”为主题的群众性赛事活动,积极组织本区域、本系统内居民及职工参加,在此基础上选拔、组建、训练参赛队伍,调动了北京市民参加冬季运动的积极性,实现全民健身工作全覆盖,掀起了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新高潮。
  其次,在报名方面除全市16个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燕山地区外,北京市总工会、市卫计委、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市残联等4个市级单位也可组织人员参赛,加大了市冬会的覆盖面,让更多群体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更为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服务保障工作夯实了基础。
  再有,市冬会群众项目比赛还大力发挥市级体育社团的作用,组委会群工部与市冰壶协会、滑雪协会、冰上轮滑运动协会、民族传统体协等多家市级体育社团联手,依托市级体育社团在竞赛组织方面的优势资源,发挥体育协会服务社会的职能,项目设置突出群众性、传统性,精心设计比赛方案、竞赛规程,让群众项目比赛的设项更加贴近大众。
  此外,本届市冬会进一步淡化锦标意识,倡导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重在参与、推动交流的宗旨,为各类健身爱好者搭建了冰雪运动交流和沟通的平台。
  为了广泛宣传冬季运动,提升社会关注度,除在各项目赛场设立项目标识,还通过背板、条幅等推广市冬会。同时,赛事还得到中央及北京市属媒体的广泛关注,深入报道。赛事组委会还在此次大众趣味冰雪赛的现场,组织首都体育新闻界冰雪采风活动,让体育媒体从业者进一步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北京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市冬会群众比赛,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北京市《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及七项配套规划任务落实,推广普及了冰雪运动项目,提升了北京冰雪人口,进一步推动冬季体育项目协会组织建设,提高北京冰场、雪场的服务水平,以及冰雪场地设施基础建设,促进冰雪产业发展,为北京举办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转自1月2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