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冰雪小将绽放芳华

  近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首个比赛项目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在山西大同举行。4天时间里15个省区市的年轻小将怀着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和对冬奥会的憧憬,为梦想而战,用速度与激情演绎朝气蓬勃的青春故事。
  本次赛事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要指示精神、助力北京2022冬奥会的实际行动。北冰南展西扩汇聚了冰雪体育持续前进的源源动力,目前冰雪运动已经走进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700万人次参与,有力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体育的积极性,推动了冰雪竞技队伍建设,扩大人才来源和参与面。二青会首次设立冬季项目和社会俱乐部组,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吸引了23支体校队和14支俱乐部队报名参赛,除北方地区外,还包括南方的上海、江苏、浙江,最后,浙江、黑龙江、吉林、湖北、山西5个代表团的10支参赛队获得奖牌。
  “二青会更大的意义在于普及体育运动,自天津全运会设立群众项目后,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有机会参与到综合性体育运动会中,竞技人才从过去单一的体校选拔转变为全民选拔,更多民间精英涌现出来。”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王立伟表示。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说,二青会向民间体育俱乐部敞开大门,在保持原有体制优势的基础上,逐步激发市场活力,拓展挖掘社会俱乐部培养人才的功能和潜力,山西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雪橇、滑雪等冬季项目选材,组建冬季项目队伍,与冬季项目强省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密切合作,引进和联合培养优秀青年运动员,利用大同毗邻张家口的区位优势和气候优势,打造冰雪项目训练基地。
  接连数天在赛场观看冰雪小将精彩竞逐的短道速滑名将、冰雪运动宣传大使李佳军对记者说,北冰南展西扩让冰雪运动播撒全国,承担本次赛事的大同市建成万龙白登山滑雪场,填补山西没有标准大型滑雪场的空白,点燃了当地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通过不断的训练、参赛,青年一代的运动水平会得到极大提升,中国冰雪运动的佼佼者将会从这些年轻人中脱颖而出。在男子单板滑雪平行回转体校组项目中,宁波17岁的王士嘉获得第一名,他十分激动,没想到能战胜多名北方选手,登上最高领奖台,他认为自己冰雪运动竞技水平的提高得益于冰雪南展,北京冬奥会让冰雪运动走出黑吉辽,地处南方的浙江也可以刮起冰雪运动风潮。
  第一次走上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冰雪项目竞技场的冰雪小将兴奋与紧张相伴、激情与压力并存,既有胜利的喜悦也有失误的遗憾。缺乏大赛经验的黑龙江哈尔滨体校学生辛越,资格赛意外连摔三跤,但他一次又一次爬起来重新投入比赛,坚持冲过终点。太原市体校的班学福在单板滑雪平行回转决赛第二轮角逐中,由于快速回转的灵活性没有把控好,也摔了一跤,他站起来迅疾滑向终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爱拼才会赢,奋力拼搏的意志品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良好的道德风尚,是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生动的表现。8支代表队、15名运动员、4名裁判员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2022年冬奥会让我国冰雪运动掀开崭新一页。二青会单板滑雪平行项目让冰雪之花激扬绽放。青春梦想没有止境,青运盛会,有你更精彩。二青会设立的49个项目1868个小项,为更多年轻运动员走上赛场创造了机会,将成为全国6万多青年梦想起航的舞台。(转自1月2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