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轿子山翻越挑战赛精益求精提升品质

  日前,“2018“红牛24小时”第十一届昆明轿子山翻越挑战赛”在云南昆明轿子山落下帷幕。比赛前日天降大雪,200余名越野高手雪后角逐,收获别样体验。
  本次比赛是由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昆明市旅发委、昆明市外事侨务办公室、禄劝县人民政府主办,昆明市体育总会、昆明轿子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昆明登山探险协会承办。赛事旨在积极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利用昆明作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打造更具影响力的体育旅游全国精品赛事,进一步促进云南体育旅游产业的繁荣发展,加强昆明与友好城市的交流与合作,带动轿子山旅游开发相关产业的发展。
  本届比赛历经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1月中旬举办的预赛,近400人参赛,共设置定向、双人划艇、跨河索桥、越野跑、跑骑交替、岩降、拼图、吹箭、登顶9项比赛。这些项目是自2006年轿子山翻越挑战赛举办以来的传统项目。比赛在轿子山区域以“不间断”的艾科赛为蓝本,采用团体赛的连续赛制,每3名队员为一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多个交替项目比赛。与往届比赛相比,本次预赛虽然缩短了距离、降低了难度,总赛程为31公里,但参赛者还是要攀登海拔为4223米的轿子山顶峰,比赛的起点至轿顶间翻越海拔累计达2800多米。这样的高海拔翻越爬升,对选手体能极限提出新挑战,成为赛事一大看点。
  与预赛同时举办的还有大众组比赛。大众组比赛设有越野跑、定向两项。比赛开始后,参赛选手争先恐后冲出起点,沿着赛道奔跑,很快就消失在田野小径。最终,窜山看雪队实力强劲,一路领先,率先冲过终点,斩获大众组冠军。云南体育-安踏跑吧队获得专业组比赛冠军,喜氏跑团2队、喜氏黄金队紧随其后获得分获第二、第三名。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事奖励为出国参赛——各组别前十名将在2019年分别到日本藤泽、尼泊尔博卡拉、越南老街参加马拉松与山地越野赛,让国内选手可以与外国选手进行面对面交流。
  第二阶段的比赛同样分为专业组和大众组。由于前一天晚上山上突降大雪,使整个轿子山银装素裹,分外美丽。在海拔3540米的轿子山下坪子,来自主办单位的领导与广大参与者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比赛开幕式。开幕式后专业组率先出发,大众组随后出发。鉴于前方工作人员报告赛道由于结冰有危险,组委会临时决定比赛不计名次,以参与为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比赛于当天15时圆满结束。同时,还举办了2019年第十一届昆明十峰登山启动大会、全国新年群众登山健身大会。
  “昆明轿子山翻越挑战赛通过十一届的打造,不断提升品牌价值与影响力,大力推动了昆明轿子山作为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的打造。在主办、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轿子山比赛所获得的社会效益已日渐显现,成为昆明市和云南省体育旅游产业的标杆之一。”据比赛组委会介绍,在2018年底举行的全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广州)上,轿子山翻越挑战赛荣膺云南省体育旅游精品赛事。该项比赛在2016年获得全国精品赛事称号,在2017年被评为云南省精品赛事。同时,轿子山被评选为2018年全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