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起来让自己过一个有意义的健康春节

  春节期间,运动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体育拜年成为新时尚。

最动听的邀约:“我们去健身房吧!”

  节日里,劝你喝酒的不一定是好兄弟,但陪你健身的一定是真朋友,吴卓农突然有这种感慨。每年春节回家都有一个重头戏就是和分散在天南海北的朋友聚会,聊青春吃美食喝小酒自然就是聚会的主旋律,有些时候为了有些气氛,不太爱喝酒的吴卓农也会被劝上几杯,谈不上不开心,但是七天长假每天都在进行相似的事情,也让现在很注重健康的吴卓农觉得不健康。
  “晚上去个健身房吧。”吴卓农认为这是他在假期中听到的最动听的邀约了。 “我们到健身房才发现整个世界都是我们的了,下午四点的时候健身房只有零星的几个人,日常爆满的跑步机也不需要排队。”吴卓农说,“选择两个相邻的跑步机,我们按照各自的状态和习惯把速度调成慢跑模式,然后一直聊天,就发现其实这也是聊天聚会的一种方式,还是一种很健康的方式。”
  吴卓农说:“我觉得大家都一年没见了,能聚聚特别好,但是每天都聚也觉得有点吃不消了,因此晚上去健身锻炼不仅可以礼貌地不去,而且能让自己过一个健康年。”

最健康的年货:体育装备送亲人

  过年置办年货是春节各家各户必备事宜,小到花生瓜子,大到家用电器,可谓应有尽有。然而,随着全民健身理念的深入人心,在人们的年货清单中,与健身有关的物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其中。
  北京的罗子叶在购置年货的时候,就为自己添置了一台智能跑步机,虽然价格不便宜,但是他没有丝毫犹豫,“其实,我想购买跑步机也有些时候了。以前都是办健身卡,去健身中心锻炼。但是因为工作忙常常要加班,所以经常是我下班,健身中心也下班了。今年,趁着春节买台跑步机,这样以后就可以在家健身了。而且跑步机不仅我可以用,家人也可以用,十分方便。”
  购买健身年货的还有李维,今年春节他给父母、妻子都买了不同的健身年货,“给父母买了登山鞋和登山杖,给妻子办了瑜伽课程卡,我自己也买了一双新的篮球鞋。其实,我家春节买健身年货也算是一项传统了,小时候每逢春节父母都会给我买个篮球、球鞋之类的当作春节礼物,现在则是我给他们购买健身年货了。”
  除了购买年货,春节假期,李维还陪着父母一起去登山健身。在他看来,陪父母过年除了要有感情上的陪伴,更要有健康、健身上的陪伴,“虽然是登山,但是一路上和父母聊聊天,既锻炼了身体,又享受了家庭的温馨。”李维说。

最动感的坚守:健身游戏花样过年

  今年过年,一张特殊的春节“节目单”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欢乐五公里、我和障碍有个约定、开心爬大绳、快乐俯卧撑、午夜惊魂、眉开眼笑青蛙跳、心花怒放拖轮胎、150米处突着装狂欢夜……河南某武警支队的值勤官兵开发出了一系列过年“节目”,让大家在新年坚守岗位的同时,也能在队伍里用欢乐的运动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趣味跑、障碍赛、俯卧撑、青蛙跳、拖轮胎,部队依然用又“刚”又“燃”的方式演绎着自己的春节,一名执勤人员说道,“因为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如果闷在一起看春晚说不定还会心里酸酸的,但是因为和这么多战友在一起,全身心专注在健身游戏上,还彼此加油鼓励,真是让我觉得我们的大家庭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年在一起过,苦在一块吃,我们是真金实炼锻造出来的感情。”
  “每年过年都是回家聚的少,在部队里多,舍小家为大家,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是由千千万万在各个岗位上坚守的人才能实现的,其实也不觉得苦。不过今年值勤安排了这么多节目,既是对身体的一次操练和检验,又能和战友们一起热热闹闹,做一些有意义的集体活动,这个年也过得很温暖。”大家纷纷说道。

最执着的等待:用运动为冬奥会预热

  因为怀二胎,“新北京人”杨磊30年来第一次没能回老家山东过年,但这并没有影响杨磊的新年心情,因为呼之欲出的“二孩”,更因为朋友送来的几张石景山冰雪嘉年华的门票。“以前过年大家送的都是吃的、喝的,但近些年流行送健康,相比吃喝过年,还是和全家人一起享受体育健身的快乐更时尚。”杨磊说。
  这不,春节期间杨磊就和丈夫、3岁的孩子以及公公、婆婆一起到石景山雕塑公园冰雪嘉年华玩了好几天。3岁的孩子特别喜欢雪地小坦克、雪地悠波球两个项目,其中雪地小坦克就是驾驶一台“迷你小坦克”戏雪,据活动组织方介绍,这是“雪地自行车”的升级版,是嘉年华的“拳头”项目;雪地悠波球则是孩子们进入一个特制的球体内,可以和其他参与者对撞,摔倒了也没关系。孩子玩得开心,最重要的是其他家人也参与其中,这让杨磊开心不已。“尽管今年冬天北京的雪不多,但冰雪嘉年华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激情,也算是给北京2022冬奥会预热吧。”杨磊说。
  过年期间,石景山冰雪嘉年华还组织了冬奥会主题的庙会,让北京2022冬奥会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冬奥会的火热气氛带动下,作为全球唯一的“双奥城市”,北京已经做好准备,北京的市民们也已经开始习惯用运动、健康等待冬奥会的到来。

最暖心的陪伴:相约健身快乐多

  一年一度的春节又到了,很多的健身减肥爱好者也迎来了一年中为数不多的“放纵”的日子,但是对唐凯来说,这个春节却是一个“另类”的春节。
  唐凯今年31岁,是某健身俱乐部的健身爱好者,去年这个时候,他还是朋友口中的“肥宅”,自从系统地进行健身训练以后,体重降低了很多,整个人都变得有精神了,临近春节,唐凯更是给自己定下了训练计划,让自己在大鱼大肉的同时,还能保持应有的训练量。
  同一俱乐部里,还有一名叫张昱的“大胖小子”,刚刚加入健身大军的他,完全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着手训练,于是唐凯作为前辈也就对张昱进行了指导,今年春节,两个人约好了一起在健身房刷脂塑形。
  唐凯说:“虽然在家可以做一些自重的训练,但是比起健身房还是差了很多。我每天来这里都会练习不同的部位,上肢、肩背、腿部都有针对性训练。”
  张昱是四川人,由于没能买到合适时间的车票回家,独自一人在上海过年,他说:“今年和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开始了健身这项运动,还结识了像唐凯这么好的朋友,经过一个月的针对性训练,体重降低了,体脂也降低了,骨骼肌含量升高了不少,整个人的状态都产生了变化。今年要趁着春节几天好好训练一下,正好唐凯也能给自己相关的指导,让训练事半功倍,也让自己过一个别样有意义的春节。(转自2月12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