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俗冰上运动重新焕发光彩火热开展

  冬日里,地属北京市西城区的北海公园荷花池冰场和什刹海冰场人头攒动,除了溜冰、冰车这些常规的冰上游乐活动外,一项老北京民俗冰上运动冰蹴球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荷花池冰场和什刹海冰场上专门辟出一片冰面供群众体验冰蹴球的乐趣。
  冰蹴球运动最早发源于什刹海,已有300多年历史,清康熙年间就有文字记载当时的活动盛况。近几年,冰蹴球再次复兴于什刹海,目前冰蹴球被列为西城区冰雪运动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并成为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冰蹴球是全国民族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蹴球”的升华,又是清代冰上“蹋鞠(踢冰核儿)”运动的活态传承。如今冰蹴球运动已演变成一项成熟的现代竞技体育项目,以其简单易行、便于体验为老百姓所称道,是群众体验冰雪运动乐趣的首推。
  冰蹴球近些年能够再次回到人们的视线要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民间组织的不断推广。西城区冰蹴球协会会长周红旗说:“这几年来我们对于冰蹴球运动的推广可以说是不遗余力的。”西城区第五届冰雪季已从2018年11月启动,将延续到今年3月,冰蹴球比赛作为西城区冰雪季连续五年来的重点内容,每年都吸引了不少群众的参与。对于这项运动的推广,冰蹴球协会也是在不断探索中寻求方向。周红旗说:“在2015年接触到冰蹴球以后,几年来我们把冰蹴球的用球不断进行改进,到目前为止已经是第六代了。最早的冰蹴球球体是树脂的,只能在冰面上使用,现在的第六代用球我们在球底部安装万向球,这样在任何平整的场地都可以使用。”如今的第六代冰蹴球虽然在滑润度上与冰面上有所区别,但却对于冰蹴球的推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参考乒乓球的普及方法,改进用球后让场地不再受限,这极大地促进了冰蹴球的普及性。”
  近两年,随着冰蹴球的推广力度越来越大,成效也越来越显现。今年举行的北京市首届冬季运动会上,冰蹴球作为群众比赛项目,吸引了北京市16个区县代表队参赛,赛后多个区县更是表示希望能聘请冰蹴球的专家及教练,以促进所属区县冰蹴球运动的开展。现在冰蹴球在各方的努力下已经走向全国,并且亮相各种大型冰雪展会,让全国更多的人了解关注这项北京传统冰上运动。
  目前,周红旗带领他的团队正在与前门北京坊的室内仿真冰场进行接洽,周红旗希望能把这片场地作为开展冰蹴球俱乐部比赛的场地,并且以此为基地进行更多更丰富的冰蹴球推广活动。如今,冰蹴球在他们的努力下已经被更多人熟知,被更多青少年喜爱,让更多人以冰蹴球为契机进而深入了解老北京冰雪运动文化。(转自2月1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