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各地掀起全民健身活动热潮花样过年

  去年12月以来,四川省体育局积极开展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活动,从去年12月20日至今年1月31日,全省各地、各部门共组织各类体育活动1200余(场)次,参与群众330余万人次,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成为了全省人民欢度新年的新方式。

运动健身 群众假期生活新选择

  2018年12月21日,“2019四川省百万群众迎新登高健身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以“迎新登高健身,年年健康进步”为主题,目前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已经开展活动123次,参与达50余万人。各地还开展了“登高+7”系列特色活动,即登高+“冰雪”、登高+“攀岩”、登高+“爱国主义教育”、登高+“旅游”、登高+“文化”、登高+“节庆”、登高+“康养”。
  作为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的南充阆中市“正月十六游百病”项目,以及达州市元九登高、内江市隆昌舞狮等特色亮点活动,也在春节期间渐次开展。预计在历时2个月的迎登高健身活动期间参与群众将超过百万人,通过网上直播等形式关注活动的群众将达千万人次。
  为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推动四川冰雪运动的发展,以今年1至3月四川雪季为契机,四川省体育局创办了四川省首届全民健身冰雪季活动。1月26日,启动仪式在成都市奇妙冰上乐园(双流区)和阿坝州理县鹧鸪山自然公园滑雪场举行,同时环球、世豪等8个滑冰场和鹧鸪山、西岭雪山、峨眉山等5个滑雪场作为分会场同步实施,还有1个旱冰场及4俱乐部参与本次冰雪季活动。
  通过联合川内各冰场、雪场,整合了体验、旅游、产业、论坛,以及高山滑雪公开赛、第二届西南滑雪挑战赛、四川省首届花样滑冰锦标赛等7项冰雪赛事活动,凸显了特色,扩大了影响力。

各地联动 群众参与热情高涨

  各地广泛开展了健身跑、健步走、骑行、登山、徒步、球类、广场舞、棋类、桥牌等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吸引学生、农民、社区群众、返乡农民工等各类群体积极参与,各地活动丰富多彩而又亮点纷呈。
  成都市及其县市区已组织各类迎新体育活动10次(场),2月份还将组织12次(场),广元市、县两级政府体育部门从12月20日至2月20日,共计划举办篮球、乒乓球、冬季游泳、自行车、跆拳道、围棋等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66场(次),已完成39场(次),受到群众广泛赞誉。
  乐山市将举办第63届“假日体育”活动、乐山市第五届“迎新春”职工趣味体育运动会。阿坝州“冰雪运动之旅”活动至去年12月启动以来,理县鹧鸪山、毕棚沟,茂县九鼎山,松潘县奇峡沟等地共吸引13000名群众参与,带动了旅游产业。甘孜州稻城县紧密结合实际,将在香格里拉镇举办“为民俗点赞、为脱贫助力”为主题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2月13日,四川省体育局将与达州市人民政府等主办“2019四川省百万群众迎新登高健身活动闭幕式暨中国·达州元九登高活动”,届时春节期间的全民健身活动将进一步推向高潮。(转自2月13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