毽球爱好者周志刚:小毽球能舞出大欢乐

  春节期间,银川湖滨体育馆热闹非凡,这里活跃着一帮毽球爱好者,他们老少搭配,相约一起比拼球技。今年48岁的周志刚是这帮毽球爱好者的组织者,身高1.84米的他从小爱好运动,也是宁夏毽球运动的领军人物。
  1996年的一天清晨,周志刚来到银川中山公园晨练,无意间看到几位大姐踢毽球,于是凑过去一起踢。凭借早些年在学校踢毽的底子,周志刚很快得到了习练者的肯定,经常邀请他一起踢毽健身。从此,公园里就多了一群经常踢毽的人。周志刚就这样与毽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自己踢不过瘾,为了吸引更多人参与到毽球运动中来,周志刚组织当地毽球爱好者共同制作了活动网架,早晨在公园、晚上在广场进行表演推广,鼓励大家参与,天天如此,还时常组织小规模比赛,加强毽友的技艺切磋。红色的毽球在球网两侧来回穿梭,一传,二传,扣杀!七八个回合难分胜负,球员们敏捷的身姿和娴熟的技巧相得益彰,场上洋溢着欢声笑语,周围的健身者都禁不住停下来驻足观看,大呼过瘾。
  2009年宁夏举办第一届体育大会,自治区体育局邀请周志刚协助组织毽球赛事。之后,他先后选拔、组队参加了2010年全国第四届体育大会和2011年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运动会毽球比赛,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周志刚所带领的毽球队伍也因此走进了大众视野。在自治区体育局的支持下,周志刚和一帮毽球热心人于2012年8月注册成立了宁夏毽球协会。2014年,毽球被列入全区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毽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迎来了春天。
  近两年来,当地喜欢毽球运动的群众越来越多,每天在公园、广场的晨、晚练点都可以看到毽球爱好者的身影。银川市兴庆区六小和宁夏大学新华学院等学校还开设了毽球课。
  “毽球从我国古老的民间踢毽子游戏演变而来,集趣味性、观赏性、对抗性和健身娱乐于一身,是一种隔网相争的体育项目,深受群众喜爱。与过去相比,毽球运动在场地、人气、经费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善,这项古老的运动正在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给越来越多的健身者带去健康与欢乐。”周志刚骄傲地说。(转自2月14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