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式娣:从“小学生”到阳光健身领路人

  每天清晨,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广场都能看到张式娣带领大家习练健身气功的身影,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20多年从未间断。作为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张式娣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守望,为青岛市城阳区群众身体素质的提升,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张式娣今年已经74岁了,按理说应该在家享享清福、含饴弄孙,但自小爱好体育、喜欢各种文艺的她一直有一颗“躁动的心”,1995年城阳区建成人民广场后,张式娣就选择了习练健身气功。
  “当时城阳区老体协办了一个健身气功操培训班,每个村子都要选一个人去学,我们村就选到了我。我十分珍惜这个机会,像小学生一样认真,在学习中勤做笔记,回家反复揣摩练习。后来就到人民广场练,慢慢地带动起了一起习练的队伍。”张式娣说。
  别看张式娣说得轻松,但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上世纪90年代,社会上健身意识还不像现在这样强烈,参与健身锻炼的只是少数,不少人都在背后指指点点,但面对压力,张式娣和习练点的伙伴们没有过多解释,一如既往风雨无阻地在广场上练习,队伍规模也慢慢扩大,现在已经成为了城阳区健身气功领域的骨干队伍。
  “20多年来,我们一直在人民广场健身,习练健身气功,用来播放音乐的录音机也从过去的老式单卡到双卡,再到现在的插卡音箱。回首过去的种种,从大家的冷嘲热讽到现在的参与、热爱、执着,看着队员们从黑发从两鬓斑白,真的觉得岁月如梭。这20年来,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我都和队员们一起习练,成为了密不可分的挚友,传播健身理念已经成为了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张式娣说。
  2003年,张式娣被评为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013年被评为青岛社区热心人之星,去年4月28日被评为青岛健康带领人。
  面对荣誉,张式娣说:“通过健身锻炼,我最大的收获并不是获得了多少奖励,而是认识了很多朋友,学会了很多东西。我认为在学艺上就要坚持,要学懂、学透,教更要教得认真、细致,做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当然也有不少人说我天天如此拼命又挣不到一分钱是为了什么,但我觉得我是为了多年的朋友,是为了刚刚加入的新朋友,相信每个人身体好了,心态阳光了,社会就好了、国家就好了。想到这些,我就心甘情愿做个阳光健身的领路人!”(转自2月1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