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贺岁杯狮王争霸赛威震广东听音湖

  高桩之上的狮子生猛传神,听音湖上龙舟劈波斩浪。日前,2019年第七届CCTV贺岁杯狮王争霸赛暨迎新春全民健身嘉年华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听音湖完成录制,并于新春大年初一上午8点至10点在央视五套播放。这是狮王争霸赛首次“移步”到西樵山山下的听音湖举办。这也是CCTV第三次农历大年初一播出在南海西樵制作的大型赛事。

岭南醒狮文化再吸睛

  锣鼓声声辞旧岁,醒狮助阵迎新年,听音湖畔正上演精彩的醒狮比武,台下观众不断欢呼喝彩,听音湖热闹不已。1月24日早上,2019年第七届CCTV贺岁杯狮王争霸赛暨迎新春全民健身嘉年华正式开始录制,只见来自全国各地的8路狮王以“狮”分高下,上演巅峰对决。
  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响起,身披金、银、红、黄、黑、蓝诸多颜色麟甲的南狮,从“沉睡惊醒”“摇头摆尾”到“仰视低顾”“探测方向”,将威武勇猛、醉态酣然等神态表现得淋漓尽致,还表演了跳桩、翻跟斗、采青、漂移等高难度动作,惊险的表演赢得现场1000多名观众一阵阵的欢呼声。
  高桩狮竞技组比赛则更偏重高难度的惊险动作,精彩程度比传统狮比赛有过之而无不及。配合着快、慢、轻、重的鼓乐,醒狮表演了多组高难度动作,惊险的表演将现场火热气氛推向高潮。
  这些精彩的镜头一一被记录,并于春节期间播放。据了解,以推动全民健身为契机,相比前两次的CCTV贺岁杯狮王争霸赛,本届赛事融入了更多样丰富的“文化+体育”元素。除了狮王争霸赛外,还增添了龙舟拔河赛。龙舟是南海民间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之一。录制期间,龙舟队伍在听音湖上劈波斩浪,激烈争夺 “龙舟大力士”称号,并有锣鼓喧嚣的锦龙巡游在听音湖上精彩上演。值得一提的是,录制现场还有全民健身嘉年华,以及健身秧歌、花毽、跳绳、中幡等项目展示,让现场观众看个过瘾。

民俗文化的坚守与探索

  本次赛事,既是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对西樵多年来致力打造龙狮品牌、弘扬中华狮艺文化的肯定,同时也是狮王争霸赛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影响力不断提升的体现。
  南海西樵作为“黄飞鸿故里”“南狮发源地”,南狮武术文化历史悠久,民间基础深厚。目前,西樵32个村和社区均有自己的龙狮队伍,每逢重大节日和喜庆场面,都必有醒狮助庆,历代相传、长盛不衰。当地于1997年成立黄飞鸿龙狮队,2007年成立西樵镇武术龙狮运动协会,有效推动了民间南狮武术发展。
  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南狮文化根基深厚的西樵镇并没有放慢探索创新的脚步,作为西樵山民俗文化品牌活动的领头羊,被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称为“狮艺武术界奥斯卡”的“黄飞鸿杯”狮王争霸赛已经持续举办近18年,至今每年“五一”仍举办的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和“十一”举办的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是目前世界上狮艺比赛规模最大、参赛狮王水平最高的顶尖赛事。
  “佛山南海醒狮、龙舟、武术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是一个很好的传统文化展示平台。”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一部主任余汉桥表示,“醒狮不是一个地方的事情,而是全国群众都喜爱的体育运动,赛事在这里举办是一个很好的传播机会。”
  2001年,西樵镇尝试举办狮艺邀请赛,首次冠名“黄飞鸿杯”。2003年融入水上桩元素,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水狮竞技品牌。2009年,首创双桩阵与双狮擂台对打。2010年融入新桩阵共有82支桩,难度再升级。西樵镇经过十多年对南狮文化的执着坚守和探索创新,西樵的南狮运动逐步蜕变成为一项融合民俗与体育、文化与旅游、竞技与艺术、人文赛事与自然景观于一体的民间体育艺术。成长为一项植根本土狮艺武术文化的特色品牌赛事,成为全国范围乃至世界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与知名度的赛事品牌。将进一步提升西樵“中国龙狮名镇”的影响力,推动西樵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这次赛事录制是中央电视台再次走进这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让西樵狮艺赛事再度登上央视大舞台。不仅进一步向外推介西樵精品文化,擦亮“中国龙狮名镇”品牌,彰显西樵文旅建设软实力和地区综合竞争力,还让西樵的民俗文化走向了国际舞台,极大地推动了西樵文旅产业与体育赛事的深度融合发展,同时也让传统民俗文化融入“旅游+”的发展大潮之中,为打造岭南文旅最佳目的地增添有价值的一页。

争霸赛展西樵文旅硬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历届在西樵山天湖举办的比赛,本届狮王争霸赛是首次在西樵镇听音湖举行并录制,不但把岭南传统醒狮文化盛事再次传播到全国,还将西樵听音湖美景展现在全国人民的眼前。
  听音湖片区作为对外展示岭南文化的窗口,如今成为了佛山群众文旅休闲新去处。作为岭南文化高地,西樵文旅发展探索正迈向“体育+文化+旅游+城市”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围绕西樵山为核心,依托其深厚的历史、景观、人文资源,积极挖掘、聚拢文旅资源。“南海作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希望通过全民健身活动推动体育事业的发展。”南海区文化体育局(旅游局)局长梁惠颜表示,近年来,南海西樵体育文化项目丰富,这是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希望通过活动满足群众精神生活需求,不断推动佛山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
  近年来,西樵镇积极探索从推进全域旅游方面出发,优化赛事举办模式,提高赛事的体验观感。通过举办狮王争霸等传统民俗赛事,并凭借听音湖片区不断完善的餐饮住宿配套设施和旅游项目,山上山下游客分流聚集西樵镇,留住过夜客以促进游客的“二次”消费,来进一步盘活西樵旅游业。同时在龙狮文化的带动下,当地还致力于探索设计特色旅游线路、商品等系列文化旅游产业消费品,提升市民文化旅游消费水平,带动景区及周边旅游业及餐饮、服务业等发展。(转自2月14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