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为农村儿童圆梦 传播国象文化

   2月17日,由中央文明办三局,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主办,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体育局承办的“圆梦工程”农村未成年人体育冬令营活动在郑州结束,来自全省10个贫困县的100名少年儿童在为期五天的活动期间学会了国际象棋。
    据悉,100名少年儿童分别来自兰考县、宜阳县、卢氏县、内乡县、社旗县、睢县、新县、潢川县、淮阳县、确山县共10个贫困县,每个县选派了10个孩子参加活动。曾代表中国女队四获奥赛冠军的名将赵雪应邀参加了此次冬令营活动,并与孩子们进行了车轮大战。她说,孩子们虽然棋下得很稚嫩,但对国际象棋的热情很高。
    据河南省体育局青少处副处长彭刚介绍,开展“圆梦工程”农村未成年人体育冬令营活动意义重大,中央文明办、国家体育总局和河南省体育局对这一活动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农村未成年人的关注和对学生们的关爱,使学生们能够通过参加活动体会不同的体育文化。国际象棋是一项益智的智力运动,可以锻炼孩子们的思维方式,提高孩子们的智力、耐力和创造力。
    受活动参加人数的限制,活动组织方只能从10个县里挑选100人,寄希望于这些参加活动的孩子们能够成为“星星之火”,回到家乡点燃身边的小伙伴,共同传播国际象棋。
    为了成功组织这次冬令营活动,早在去年10月,郑州白果树国际象棋俱乐部负责实施了2018年“圆梦工程”农村未成年人体育志愿服务志愿者培训班,对来自上述10县的80位基层体育教师和志愿者们进行了为期4天的国际象棋培训。培训结束后,志愿者和老师们深入到乡村学校开展志愿服务,对学生们传授国际象棋规则和相关知识,传播国际象棋文化。(转自2月1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