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气排球邀请赛 景洪掀全民健身热浪

  无论赛事还是天气,无论规模还是人气,2月16日至17日这两天,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的州体育中心就一个字:热!掀起热浪的是“七彩云南全民健身运动会‘润叶园林杯’全国气排球邀请赛”,因为赛事的举行,来自各地的110个队千人“打卡”美丽傣乡景洪,让气排球之花在少数民族群众身边绽放。

规模浩大赛程密集

  本次比赛由中国排协作为技术指导单位,云南省气排球协会、西双版纳州文体广电局主办。赛事设男子青年组、女子青年组、男子中老年组、女子中老年组4个组别,报名十分踊跃,有上百支球队约战景洪。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远道而来的球队多打比赛, 这次比赛改变了竞赛办法,各组别小组赛队伍达到5至6支,250多场比赛增加了裁判工作量,许多场次打满3局,部分场地从早上8点半打到下午1点半才结束,所有裁判吃完盒饭又接着站到裁判席上,工作煞是辛苦。
  最终,经过2天时间激烈竞争,澜沧三棵树、昆明快乐相伴、普洱融江、普洱小湾寨分获男青、女青、男中老年、女中老年冠军。从获奖情况分布看,云南省内队伍打破了昆明、普洱等球队一家独大的现状,红河、西双版纳、德宏的球队也有跻身各组别4强的身影,说明气排球运动在云南省内的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均衡发展。

载歌载舞氛围浓烈

  2月16日一早,迎着初升的朝阳,运动员们云集到西双版纳州体育中心篮球馆,随后他们惊喜地发现,数十位身着傣族、景颇族服饰的男女,载歌载舞夹道欢迎来自远方的球员,营造出浓浓的喜庆氛围,大家争相拍照,尚未入场就已经欣喜万分,感受到傣乡群众的热情。
  比赛期间,气温一度达到34度,但比天气更热的是观众的热情。12片同时开打的球场周围站满了观众,呐喊助威声不绝于耳。西双版纳州文体广电局局长黄臻说,这里的老百姓热爱气排球,全州老体协拥有的气排球场就有555块,为百姓打球、健身创造了条件。
  西双版纳被誉为“气排球之乡”,比赛来到这里举办,中国排协还特地发来了贺电,云南省体育局、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相关领导也出席了开幕式。

基层球队精神可嘉

  比赛期间,西双版纳巴来下寨老年协会队的基诺族教练婆者每天领着基诺族队员泡在球场上,他左肩背个民族挎包,里面装着一本秩序册,右肩背个气排球,一副全副武装的样子。
  婆者所在的村是个基诺族聚居村,全村76户300多人竟有近百人参加气排球锻炼,今年春节寨子里还组织了气排球赛,有7个队参加。“我们村地处山区,经济条件和打球条件并不好,只有块露天球场,想建风雨场但缺乏经费,顶着烈日打球还可以接受,但遇到刮风下雨就不能打球了。”婆者介绍,球队每人收取年费15元,参加活动、买新球之后,经费捉襟见肘,但有共同的兴趣爱好,队友们克服困难也要坚持。
  由于这一比赛在景洪举办,巴来下寨村也近水楼台得以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大家凑份子组织了男、女各一支队前往参加中老年组比赛。这个队的队员身材瘦小,个个皮肤黝黑,虽基本功欠缺,但拼搏心极高,平均年龄53岁的他们,小组赛女队4战2胜,男队4战仅赢一局,但与高水平队伍较量开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得知巴来下寨这些基诺族群众在条件艰苦的情况下还坚持气排球锻炼,云南省气排球协会当即决定,赠送5个全新气排球给该队,扶持他们开展气排球运动。“我们协会与你们一样,都是在困难中前行,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开心打球。”云南省气排球协会会长卢建华对巴来下寨队队员说。同时,云南省气排球协会还盛情邀请巴来下寨队今年3月8日去建水参加第5届云南省少数民族气排球邀请赛,并且免除该队报名费并提供他们的食宿。(转自2月1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